logo

“拼”字当头,“苏”写外贸转正捷报

【连网】  同比增长5.4%,进出口总额4587.5亿元。今年以来,受各类因素影响,外贸增长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江苏外贸一路迎风逆流、咬牙攀爬,10月首次迎来正增长,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4.5个百分点,为稳定全国外贸大盘总体形势增添了信心,贡献了动能。(11月16日新华日报)

外贸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大引擎之一,是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的关键发力点。江苏是开放大省、外贸大省,外贸表现不仅关乎本省经济能否率先实现整体好转稳增长大局,而且事关能否不负经济大省挑大梁、服务全国高质量发展大局的重大使命。在决战四季度、冲刺全年这一重要时间节点,江苏外贸10月“转正”捷报,既鼓舞全省又振奋全国,激励人们聚精会神、鼓足干劲,以拼搏之姿确保全年发展目标圆满实现,为来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爱拼才会赢。“苏大强”向来富有爱拼、善拼的特质。随着疫情防控平稳转段,全省上下坚定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分秒必争、争先恐后、全力以赴的“拼抢”意识和务实行动,展现出促进经济恢复回升、加快实现整体好转的坚强信心、坚定决心。从新年伊始政府牵头组团出海“抢订单”,到聚焦薄弱点和堵点形成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的“14条”,再到促进经济持续回升向好“28条”重申“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政策加码发力,一步一护航,外贸企业借力使力,一步一脚印,继连续5个月逐月回升、环比增长,10月增幅达5.4%,这正是政企同心一起拼、持续拼的结果。

“拼经济”“拼发展”也好,“拼进度”“拼质量”也罢,不但在于敢拼、拼力气,更在于善拼、拼招数。强化创新驱动,开辟新赛道构筑新优势,前10月太阳能电池、新能源汽车、锂电池等“新三样”产品出口1682.8亿元,增长16.2%;传统劳动密集型行业,也在积极求变求新,在调整中“强健体魄”,从卖产品到卖服务、卖创意,挺过低谷,为外贸贡献“增量”,前10月全省手机、汽车零配件、船舶等出口分别增长52.6%、16%、38.1%。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外贸向“新”而行,内强产业、外拓市场,既加快量的积累又促进质的提升,在促稳提质中增强应对风险能力。

众志成城、众擎易举。在世界经济衰退风险上升、外需增长显著放缓等复杂因素考验面前,江苏外贸发展保持强大韧性、活力,10月以增速高出全国平均水平4.5个百分点喜传“转正捷报”,来之不易的亮眼“成绩单”是相关各方合力拼搏的结果。研究国外消费者的“新需求”,推动贸易数字化、绿色化发展,优化外贸结构,快速调整产品线;发力新外贸、抢滩海外仓,支持跨境电商发展;上万家民企以谋新求变,从“大进大出”转向“优进优出”……群策群力、凝聚合力,在逆势中调结构、挖潜力、谋创新,江苏外贸一定能够在5.4%的“新起点”上实现“新突破”,“拼”出分量更大、含金量更高的“成绩单”。(秋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