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心怀“国之大者”,让“枫桥经验”历久弥新

【连网】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6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全国“枫桥式工作法”入选单位代表,向他们表示诚挚问候和热烈祝贺,勉励他们再接再厉,坚持和发展好新时代“枫桥经验”,为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基层强则国家强,基层安则天下安。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在社会基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正确处理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机制”。“枫桥经验”是基层治理的成功经验,也是基层之治的“鲜活样本”,提升基层治理,推动“一镇之计”变“一国之策”,关键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树立法治思维,强化科技支撑,注重社会参与,因地制宜,不断赋予“枫桥经验”新内涵,着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当前我国发展既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也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抢抓新机遇、迎接新挑战,关键在团结群众、依靠群众,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和能力。60年前,浙江枫桥干部群众创造了“依靠群众就地化解矛盾”的“枫桥经验”。从“枫桥经验”的形成,到今天内涵不断丰富,扎根广袤中华大地、历久弥新的根本原因,就在于始终根植人民,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善于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解锁“枫桥经验”人民密码,让群众在基层治理中唱好“主角戏”,让党群、干群紧密相连,汇聚基层社会治理强大合力。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枫桥经验”不是一成不变,60年的沉淀,“枫桥经验”始终与时俱进,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也主动创新创造,让“枫桥经验”在新时代不断丰富发展,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信息化时代,以“互联网+治理”的新方式,既能打通社会治理的“毛细血管”,也在方式创新中实现网格化管理,着力“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绘就网上网下“同心圆”,确保矛盾精准数据化、解决路径最短化、决策依据信息化、态势研判前置化,让“枫桥经验”绽放新光彩。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枫桥经验”从经验成为实践,关键在“干”,这就需要写好基层治理“后半篇文章”。随着“枫桥经验”的不断推广,“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就地化解”的“枫桥经验”逐渐成为共识,成为基层治理的重要“法宝”,新时代,要讲好“枫桥经验”的新故事,就需要在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上下功夫,托举人民群众“稳稳的幸福”。党员干部主动深入到基层一线,主动察民情、听民声、聚民意,想方设法解决群众的难题,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应”,以实际的行动兑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

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不论时代如何发展,一切为了人民是“枫桥经验”的不变初心、核心内涵。“枫桥经验”是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的“金字招牌”,要在新时代更加闪亮,关键在传承和创新,始终根植人民,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绘就新时代“好枫景”。(文/李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