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进博一展“惠全球”,奏响“开放融通、合作发展”华彩乐章

【连网】  多彩深秋时节,黄浦江畔再迎世界级经贸盛会。11月5日,秉承 “新时代,共享未来”主题的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全面线下举办。据了解,本届进博会,共有154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展,正在“越办越好”的“双向奔赴”中,奏响“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华彩乐章。

春华秋实,岁物丰成。“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不仅要年年办下去,而且要办出水平、办出成效、越办越好。”在习近平主席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下,进博会这一国际贸易发展史上的创举,已经成为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窗口、推动高水平开放的平台、全球共享的国际公共产品。自2018年首届进博会举办至今,扎根中国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沃土,进博会国际采购、投资促进、人文交流、开放合作四大平台作用愈加凸显。“不一般”的进博会,见证着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让开放的春风不断温暖着世界。

行而不辍,履践致远。回首过去5年,从发达国家到发展中国家、最不发达国家,从世界500强到新锐企业,一个个高兴而来、满意而归的“进博故事”,一次次互惠互利、互相成就的“双向奔赴”,汇聚起共迎挑战、共同发展的宝贵合力。131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加国家展,企业商业展参展商1.5万余家次,注册观众超200万人次,累计意向成交额近3500亿美元……前5届进博会取得的累累硕果充分说明,这是一个“买全球、卖全球”的平台,也印证着“世界好,中国才会好;中国好,世界会更好”的深刻内涵和宏阔境界。

开放中国,永不止步。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5周年和自贸试验区建设10周年。在本届进博会国家展的中国馆里,设立了“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十周年成就展”。透过成就展看过去10年,中国自贸试验区建设从上海起步,不断发展,形成了拥有22个自贸试验区的“雁阵”,构建起覆盖东西南北中,统筹沿海、内陆、沿边的改革开放新格局。今天,走过10年历程的自贸试验区,不仅成为了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也见证了中国坚定不移推进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心和与世界共享机遇的胸怀。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一片“四叶草”、一展“惠全球”,为期6天的第六届进博会,将又一次见证“中国发展是属于全人类进步的伟大事业”。眺望前方的奋进路,一个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的中国,一个坚定奉行互利共赢开放战略的中国,一个坚持经济全球化正确方向的中国,一个增强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联动效应的中国,必将为各方提供更多市场机遇、投资机遇、增长机遇,与各方共同奏响“开放融通、合作发展”华彩乐章!(苏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