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追寻“十年丝路”,画好携手同行最大“同心圆”

【连网】  2023年10月17日至18日,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本届高峰论坛主题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携手实现共同发展繁荣”。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十年间,我们穿过山峦、越过海洋,秉承“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坚持“开放、绿色、廉洁”理念,与邻为友、以和为贵,与世界携手同行,共同书写繁荣璀璨的丝路新画卷。

忆往昔,共画和平发展“同心圆”。“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2013年9月和10月,习近平主席先后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倡议。“一带一路”为共建国家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同时也为“中国这只大鹏插上腾飞翅膀”。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世界,如何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攸关每个民族、每个国家、每个人的前途命运,“一带一路”跨越不同文明、文化、社会制度、发展阶段差异,寻求共同进步“最大公约数”,促进各国各民族相互理解,互相支持,携手擘画美好蓝图。正如国际社会评价的,共建“一带一路”照亮了“贫困的黑暗”,温暖着“被遗忘的角落”,实实在在为各国发展开辟了新道路。共建“一带一路”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曲,而是世界各方的合奏曲。中国始终坚持协和万邦、亲仁善邻、立己达人的处世之道,与世界和平发展主旋律“同频共振”,与世界各国紧密相连,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

再回首,共画合作共赢“同心圆”。“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从不搞“固步自封”的小圈子,而是不断扩大自己的“朋友圈”。从“驼铃相闻”到“班列飞驰”,从“舟楫相望”到“汽笛声声”,一代代“丝路人”,超越文化和地域,架起了东西方合作纽带。十年来,在贸易方面,中欧班列开辟了亚欧陆路运输新通道,一列列满载中国文明和中国智慧的专列通达欧洲的25个国家和217个城市。在基础设施方面,中老铁路、雅万高铁、比雷埃夫斯港等一批标志性项目陆续建成并投入使用,“丝路海运”国际航线网络遍布全球,“六廊六路多国多港”的互联互通架构基本形成。在农业种植方面,中国向多个国家推广示范菌草、杂交水稻等1500多项农业技术,帮助亚非洲、南太平洋、拉美和加勒比等地区推进乡村减贫。在世界大舞台上,中国展现着自己的大国担当,向世界传递中国力量,为各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幸福感、安全感。

看今朝,共画时代逐梦“同心圆”。“春秋多佳日,登高赋新诗”,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已走过十个年头,十年间,中国与五大洲150多个国家、30多个国际组织签署了200多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丝路海运”航线已通达全球43个国家的117个港口;中国已与144个共建国家签署文化和旅游领域合作文件。习近平主席指出,纵观人类发展史,唯有自强不息、不懈奋斗,才能收获累累果实,才能建立利在千秋、福泽万民的长久之功。共建“一带一路”走过了第一个蓬勃发展的十年,正值风华正茂,务当踔厉奋发、昂扬奋进,在新时代展现新的大国担当。共建“一带一路”顺应潮流、惠及民生、深得民心、利好天下,具有强劲的韧性、旺盛的生命力和广阔的发展前景,从“大写意”到“工笔画”,让我们共同祝福“一带一路”奔向下一个金色十年!(佳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