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中欧班列跑出“加速度”,乘风架起发展繁荣“黄金桥”

【连网】  10月10日,外交部发言人在例行记者会上回答有关提问时表示,中欧班列已成为共建“一带一路”的旗舰项目和标志性品牌。中方愿以举办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为契机,深化与各方务实合作,让中欧班列继续跑出发展繁荣的加速度,更好为世界经济助力,为沿线人民造福。这充分说明,中欧班列开行至今不仅在古老的亚欧大陆上续写了丝绸之路新传奇,也彰显了中国与合作国家与地区共同推动互联互通的信心和决心。

古有丝绸之路驼铃阵阵,今有中欧班列汽笛声声。作为共建“一带一路”的旗舰项目和标志性品牌,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各有关方面协同联动、共同努力下,经过10余年的探索发展,中欧班列通道网络逐步完善,沿线口岸能力大幅提升,枢纽功能持续增强,步入了高质量发展轨道,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架起了发展繁荣“黄金桥”。一列列日夜不息、驰骋万里的中欧班列,开创了亚欧国际运输新格局,搭建了经贸合作新平台,有力保障了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更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中欧班列驰而不息,跨越山河贯通大陆桥,铺就共享繁荣新通途。看开行规模,中欧班列累计开行7.7万列,运送货物731万标箱,货值超3400亿美元,连通中国境内112座城市,途经11个亚洲国家和地区的100多座城市,通达欧洲25个国家的217个城市;观运输货物,从中国通过中欧班列运往欧洲的货物品类,已从最初的手机、电脑等,拓展到汽车整车、机械设备、电子产品等53大门类,而欧洲运往中国的货物品类也从早期的木材、汽车及零配件等逐步拓展到机电产品、食品、医疗器械等……连点成线、织线成网,一列列日夜兼程的中欧班列,不仅让“中国制造”在欧洲越来越受欢迎,也让越来越多的欧洲产品走进中国千家万户。可以说,中欧班列带动联通了各地民众“买全球”“惠全球”,嘹亮的汽笛也在不断见证着丝绸之路新传奇。

大道之行,筑梦丝路。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指引下,中国依托新亚欧大陆桥和西伯利亚大陆桥,以重庆、成都、郑州、武汉、连云港、义乌等城市为起点,开行通往中亚、德国、波兰等国家和地区的中欧班列,让内陆腹地与海港紧密相连,不断造福着沿线人民。从“潮来白浪卷青沙”的连云港,穿过“长安大道横九天”的三秦大地,跨越“明月出天山,苍茫云海间”的河西走廊,到“千树万树梨花开”的大美新疆……一列列满载集装箱的中欧班列,飞驰而去、通达世界,形成了“畅通高效、多向延伸、海陆互联”的通道格局,跑出了互利共赢“加速度”,传递了山水相连、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理念。

“驼铃古道丝绸路,胡马犹闻唐汉风。”千年前的驼队,穿过漫长的时空走廊,化身成了如今驰而不息的中欧班列,正为沿途国家、地区发展带来发展新机遇。站在新起点、奋进新征程,乘着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东风,加速奔跑、勇毅前行,让中欧班列在亚欧大陆这座“黄金桥”上驮得更多、跑得更快、去得更远,就一定能继续跑出发展繁荣的“加速度”,助力沿线各国人民迎来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苏秋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