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农村消费“活起来”,中国经济“动力足”

江苏省南京市在暑假期间积极在九华村打造飞行营地、生态研学等一批融合项目,吸引各地游客慕名前来,让农村市场迸发更大活力;浙江省计划到2025年在乡村建成不少于90万个充电桩,实现公共充电站、公共充电桩乡村地区全覆盖,推动新能源汽车下乡;湖南省投入资金超过3亿元,引导各类连锁商贸流通企业下沉供应链,发展连锁经营,提高农村居民生活品质……今年以来,各地不断强化农村消费供给,优化农村消费环境,多措并举激发农村消费活力。放眼广袤乡村,农村消费潜能得到进一步释放,消费“活起来”的图景更加生动,这也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有力支撑。

农村消费是消费的重要组成部分,广袤的乡村蕴含巨大消费潜能。众所周知,我国乡村是一个消费人口近5亿、体量近6万亿元的庞大市场,乡村消费市场占全国消费市场的38%。值得一提的是,随着这些年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推进,农民收入持续增长,县域商业体系不断完善,农村消费升级步伐加快,消费需求日益旺盛。数据是最有力的证明,今年7月份,我国乡村消费品零售额4841亿元,增长3.8%,增长快于城镇。可以说,农村消费“活起来”,不仅映照着消费信心的不断提振,也再次印证了“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依然不变”。

中国农村地区地缘广阔、人口庞大,具有巨大的市场潜力,是扩内需、稳增长的重要驱动力量。前不久,国家发改委出台了《关于恢复和扩大消费的措施》,其中也对促进农村消费作出了一系列部署,一方面是提高农村消费质量,另一方面是更好地发挥农村资源优势,增加农民收入,从而间接促进农村消费。在当前条件下,促进农村消费扩容升级,加快激活农村市场、改善农村消费环境、释放农村消费潜力、推动农村电商高质量发展,不断畅通工农城乡循环,就一定能让农村成为拉动消费的“蓝海”,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更大作为。

扩大内需,提振消费,农村潜力巨大。在国民经济循环中,消费是最终需求,是连接生产、流通、分配的关键环节。根据相关预计,农村地区每年可新增2万亿元左右消费需求。眺望前方的奋进路,让农村消费“活起来”,不管是对我国整体经济增长还是乡村振兴,都有着显而易见的重要意义。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从供给端和流通渠道发力改善农村消费硬设施、优化软环境,千方百计让乡村产业更兴旺、农民就业更稳定、收入能增加,就一定能让农村消费潜力充分释放出来,更好推动经济运行持续好转、内生动力持续增强。

消费需求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今天的中国,广袤乡村处处涌动着发展希望,亿万农民更加信心满怀,促进农村消费有巨大空间,可以大有作为。我们坚信,只要适应农村消费新变化,拿出更多实招硬招,铺设购买随心、花钱放心、休闲开心的促销之路,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就一定能让农村消费“活起来”,让中国经济前行“动力足”,不断沿着高质量发展的航道破浪奋进,前景更加光明可期!(苏晓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