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从成都出发,刷新文明互鉴青春筑梦高度

【连网】  成都大运会的大幕8日落下。闭幕式上,全球青年运动员再度领略传统与现代交织的中国文化之美,再度重温赛场内外“天下一家”的美好回忆,共同表达对世界和平与团结的祝愿。闭幕式上传统与现代元素的交融,让世界看到了中华文明源远流长的魅力、生机勃勃的活力。古今辉映间,东道主将家乡文化之美,再度分享给了全世界。(8月9日新华网)

“成都成就梦想”。在过去12天里,来自113个国家和地区的6500名运动员展现青春力量,绽放青春光彩,以饱满的热情和优异的状态,谱写了青春、团结、友谊的新篇章。中国秉持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理念,认真兑现庄严承诺,赢得了大体联大家庭和国际社会的广泛好评。中国体育代表团获得103枚金牌、178枚奖牌,名列金牌榜和奖牌榜首位。从成都出发,文明互鉴、青春筑梦站上新起点,世界青年携手共进、刷新高度,接力谱写新的华章。

青春竞技中触摸一座城市的蓬勃活力。成都是一座充满梦想与活力的城市,在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的今天,地处内陆巴蜀内陆的成都更是活力四射,透射出越发迷人的光彩。作为代表世界大学生最高竞技水平的体育盛会,成都大运会为广大青年提供了施展才华、追求梦想的舞台。竞技赛场上,运动员顽强拼搏、奋力超越,挥洒汗水、成就梦想,不啻是对成都城市气质的最好呈现。当“国宝含量”超高的开幕式沸腾了成都的夜,当吉祥物蓉宝可爱“爆表”吸引关注,当赛场上的挥汗如雨与火锅旁的酣畅淋漓撞了个满怀,让全球观众透过四川成都,领略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万千气象。

逐梦舞台上领略中华文明的绚丽烂漫。体育是文明的窗口,体育赛事是竞技切磋的平台,更是文明交流的高台。作为东方文明古国,世界文明大国,我国向来热心举办地区性和国际性体育盛事,展现中国形象、中国价值、中国气派,促进国际交流、共同发展。开幕式上,“太阳神鸟”穿越时空翩飞而至,“蜀锦”铺路、“蓉宝”作伴,十二道金芒依次点亮;闭幕式时,一张宋代名画《蜀川胜概图》在地面上徐徐展开,从古韵山水向现代都市的视觉效果转变,正如带着历史积淀走入新时代的今日中国,让人们从在成都街头走一走的唯美意境中,深切领略到惊艳世界的中国式浪漫。

交流互鉴里凝聚美美与共的奋进力量。习近平总书记热情洋溢地指出,“我们要携手世界青年,以青春的活力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我们要深化交流互鉴,以包容的胸怀构建和而不同的精神家园”。全球青年有理想、有担当,人类就有未来,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就有希望。《青春之光》《青春活力》《青春友谊》开幕式三部曲,向世界呈现“阳光灿烂”的青年气息;《梦想·致生命》《梦想·致青春》《梦想·致未来》三篇章,尽显“成就梦想”的奋进旋律。从成都出发的青年,铭记中国与世界的深情相拥,激荡交流交融的青春回响,携手共进绘就美美与共的人类文明画卷。(秋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