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让高校毕业生“能就业”“就好业”

【连网】  上半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678万人,同比增加24万人;二季度,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均值为5.2%,比一季度回落0.3个百分点……就业形势总体改善。也应看到,当前就业的总量压力和结构性问题仍然存在。毕业生就业事关个体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更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的稳定、长远发展,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必须多措并举,多渠道拓宽就业空间,让高校毕业生“能就业”“就好业”。

做好择业“选择题”,挖掘自身“闪光点”。这是个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时代,也是一个成就人的时代。高校毕业生身边不乏充斥着大量五花八门的信息,对就业的选择“无从下手”,如果今天觉得这条路子好走,这个选择正确,明天听信旁人就改变主意转变想法,内心没有坚定的信念与追求,三分热度七分冷,选择影响着未来。 站在择业路口,高校毕业生要抓紧时代的“风口”,把握时代的“机遇”,树立正确择业观,客观看待自我优劣势,理性对待社会需求,合理设定“期望值”,挖掘自身闪光点,不做“人云亦云”者,成就“我就是我”。

打开就业“新空间”,打好稳岗“组合拳”。高校是毕业生就业资源获取的重要“渠道口”,就业指导要注重“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作为高校教育的主阵地,要在毕业生步入社会前给予“行之有效”的“添砖加瓦”。加强校企合作,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接轨课堂学习与实践生产;打造求职“快车道”,吸引企业入校宣讲,开展校园专项招聘,“点对点”提供应届生专岗;实时更新学校就业网站信息,推送专业对口的高质量就业岗位,开设求职面试技巧、着装礼仪、简历提升系列就业实践课程,提升求职竞争力;主动进企开设“直播带岗”,实地参观宣讲企业。以更广阔的视野,更多元的手段,更丰富的资源为毕业生指引一条“光亮之路”。

厚植环境“丰沃地”,铺实人才“发展路”。人才兴,则国兴。企业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人才,如何让“千里马”遇“伯乐”,让高校毕业生在契合的行业和领域中“大展身手”,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离不开各部门与企业的关心与帮助。新产业、新业态企业急需“专精特新”的技能人才,对此,要拓宽招聘渠道,开展“线上+线下”联合招聘,主动送岗进校园、进社区,打通招聘“最后一公里”。对接重点高校开展定向培养计划,引导毕业生在重点领域、重大工程、重大项目中实现就业;各地相关部门提供见习岗位,帮助在校大学生丰富工作经验,提升实践能力,通过人才补贴、住房津贴、交通补助等保障青年人才,畅通求职之路。(廖晨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