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专精特新活力涌,“小巨人”撬动“大发展”

【连网】  近日,第五批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公示名单出炉,全国总计3671家。从省份分布来看,江苏、广东、浙江位列前三,其中,江苏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数量位居全国第一,达到795家;其次是广东(包含计划单列市,下同),为658家;浙江位居第三,为384家。

培育专精特新企业,对于推动中小企业创新发展,优化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和解决“卡脖子”问题具有重要意义,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中小企业发展,强调“中小企业能办大事”,指出“我国中小企业有灵气、有活力,善于迎难而上、自强不息”,提出“加快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企业”,为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指明了方向。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从第一批到第五批,我国专精特新“小巨人”活力满满,迸发出撬动“大发展”的蓬勃能量。

让“小巨人”不断涌现,推动中小企业转型升级,重在培育。以制造大省江苏为例,早在2012年便先启动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工作。截至去年底,江苏累计培育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5594家,创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709家、制造业单项冠军186家。今年又印发实施《江苏省专精特新企业培育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围绕产学研合作对接困难、创新人才招引难、产业链供应链不畅等实际问题,提出针对性举措,以更大力度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进一步稳预期、提信心。实践证明,“土壤”肥沃,“小巨人”自然茁壮成长。

“小巨人”企业坚持国家战略目标导向,明确主攻方向和核心技术突破口,长期深耕细分市场、聚焦主业,重点研发具有先发优势的关键技术和引领未来发展的基础前沿技术,是细分领域的“单打冠军”,强链、补链、固链的重要力量。在围绕重点产业,持续深化创新驱动,不断强化人才智力支持,着力激发其无限活力的同时,更需清醒地认识到,营造“放足好水、养好活鱼”的健康生态,是激发越来越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涌现的关键。中小企业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较弱,离不开多措并举的政策引导为其发展蓄势添能。

培育是外力,自强是内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要真正成长为创新发展、质量经济和共同富裕的生力军,不能只靠推着走。在借助政府部门搭建的平台,实现企业技术需求与科研院所研究成果精准对接的同时,企业自身也需加强研发能力,更好承接高校科研成果。鼓励专精特新,实质是鼓励创新。培育强大的创新实力,中小企业要有无惧“山路十八弯”的决心和勇气、无悔“十年磨一剑”的定力和志气,持续投入、迎难而上,跑好成长的“马拉松”,在厚积薄发中迈上发展新台阶,努力实现在新时代大有可为、大有作为。

《“十四五”促进中小企业发展规划》提出,力争到2025年培育1万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随着第五批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公示名单出炉,距离目标实现越来越近,也生动注脚专精特新喷涌的活力。培育不止,自强不息,“小巨人”必将激越巨大潜能和创新动力,有效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国家竞争力提升。(郁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