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GDP↑5.5%彰显韧性活力提振发展信心

【连网】  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中国经济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GDP)593034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5.5%,明显快于去年全年3%的经济增速,也快于一季度4.5%的经济增速。在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下,我国经济增速明显快于世界主要发达经济体,彰显出我国经济发展的强大韧性。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对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至关重要”。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国内生产总值(GDP)预期增长目标5%左右,刚刚出炉的“期中成绩单”表明,我国经济运行整体回升向好,呈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乘势而上、接续拼搏,我们有信心、有条件也有能力打赢“下半场”,实现全年发展目标。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航定向,“中国号”经济巨轮舵稳帆劲。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根本保证,是我国经济实现稳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制度密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更好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定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大纾困解难、减税降费力度,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等等,党和政府以非凡的战略定力和决策智慧,科学、精准运用政策工具,有力有效促进经济稳定恢复,上半年GDP↑5.5%彰显党的领导和国家制度显著优势。

上半年GDP↑5.5%是中国经济韧性强劲、活力充沛的有力注脚。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坚定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创新动能增强、经济结构优化、发展方式转变、增长潜力释放,高质量发展不断迈出坚实步伐。三年疫情防控,中国高效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保持增速领先,经济年均增长4.5%,增速远高于世界经济平均增速1.8%。今年以来,随着疫情防控平稳转段,市场需求逐步恢复,生产供给持续增加,就业物价总体稳定,居民收入平稳增长,雄辩地说明“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依然不变。”

↑5.5%鼓士气、强信心、添动力。一季度实现良好开局,二季度延续恢复态势,上半年呈现回升向好态势,来之不易的亮眼成绩单鼓舞人心、提振信心,是各地各部门坚定贯彻好落实好党中央的决策部署,铆足力气抓落实、拼发展的结果。从战略全局出发,从改善社会心理预期、提振发展信心入手,纲举目张做好工作,不断焕发新活力、见到新气象。尽管当前主要发达经济体通胀仍处于高位,地缘政治冲突持续,短期外需回暖动力不足,困难和挑战依旧不少,只要我们保持定力、精准施策、担当实干,聚精会神、团结拼搏、稳中求进,就一定能加固稳定复苏、稳中向好势头,推动经济运行持续整体好转。(秋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