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喜看经济“期中考”,奋楫前行“劲头足”

【连网】  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0.1万亿元,同比增长2.1%,规模创历史同期新高;国内旅游总人次达23.84亿,旅游收入2.30万亿元,同比增长95.9%;全国新开工水利项目1.76万个、投资规模7208亿元,较去年同期多3707个、投资规模多1113亿元,造船业三大指标均位居世界第一,新接订单量占国际市场份额达到了72.6%,继续保持领先;全国共新增个体工商户1136.5万户,同比增长11.3%,总量达1.19亿户……2023年时间已经过半,各部门陆续公布了上半年的经济数据。这份喜人的“期中考”成绩单表明,我国国民经济整体呈现恢复态势,市场需求逐步恢复,生产、供给持续增加,就业、物价总体稳定,高质量发展稳步推进,奋进的中国充满着繁荣发展的活力。

数字记录成就,奋斗刻画历史,汗水昭示未来。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引领中国经济沿着高质量发展轨道阔步向前,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举世瞩目的经济发展答卷。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环境,我们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让经济“期中考”成绩亮眼,这十分的来之不易、难能可贵,“再次印证了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长期向好的基本特点”,也为实现全年目标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眺望前方的奋进路,我们有信心、有条件、有能力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今天的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更有基础,新动能持续增强,时与势依然在我们这一边。无论是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始终运行在景气临界点以上且6月份达到了53.8%,还是汽车产销量同比分别增长9.3%和9.8%,或是餐饮、旅游等接触性、聚集性的服务消费明显改善,这都充分说明,消费对经济恢复发展拉动作用进一步凸显。与此同时,制造业提质增效成效明显,通用设备、专用设备、铁路船舶、航空航天设备、电子机械器材等装备制造在基础和关键领域不断实现技术突破,高水平对外开放扎实推进,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正在加快营造,经济发展新动能持续增强。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实现全年5%左右的经济增长预期目标,唯有坚韧不拔、接续奋斗,再加把劲,付出更加艰苦的努力。一方面,要继续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更好支持中小微企业融资需求,有效满足实体经济融资需求。另一方面,要继续从需求侧和供给侧双向发力,持续巩固和扩大以新能源汽车、船舶制造业等为代表的高端制造业发展优势,推动高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除此之外,还要继续促进服务业稳定发展,加快构建优质、高效服务业新体系,推动服务业同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深度融合,实现中国服务与中国制造互促共进。

喜看经济“期中考”,奋楫前行“劲头足”。回首过往,中国经济经历了多次“压力测试”,具有走上坡路、开顶风船的能力。站在年中节点,拿出奋楫争先的志气,磨砺坚持不懈的韧劲,继续加大宏观政策实施力度,着力巩固经济恢复基础,坚定信心、真抓实干,我们就一定能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中国经济航船也必将行稳致远,驶向更加光明的未来!(苏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