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互联网之光辉映闪亮初心

【连网】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新时代新征程,网信事业的重要地位作用日益凸显。要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大力推动网信事业高质量发展,以网络强国建设新成效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贡献。(7月16日人民日报)

当今世界,信息化浪潮云奔潮涌、气象万千。当代中国,网信事业发展突飞猛进、生机勃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敏锐抓住信息化发展历史机遇,大力推动我国互联网发展和治理不断开创新局面,中国正从网络大国向着网络强国阔步迈进。加强网上正面宣传,维护网络安全,加快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发挥信息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驱动引领作用,自主创新推进网络强国建设,正是守初心、践使命与时俱进的生动实践。网信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持续增进了亿万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网信事业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把增进人民福祉作为信息化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人民群众在信息化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从支持技术研发、推进网络信息技术自主创新,到净化互联网空间、繁荣发展网络文化;从建设良好的信息基础设施,到培养高素质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人才队伍;从建成全球最大规模的光纤宽带和5G网络到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实现万物互联……党和政府重视互联网、发展互联网、治理互联网,展现出非凡的战略魄力和决策智慧,抓住了战略机遇、赢得了发展主动。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等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迅速发展壮大,成为我国创新最活跃、增长速度最快、影响最广泛的领域。

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执政理念。开展一系列网络专项整治行动,打造日益清朗安全的网络家园;建设全国统一、多级互联的数据共享交换平台,通过“数据多跑路”实现“群众少跑腿”;分享经济、智慧出行、移动支付等互联网新产品新业态竞相涌现,有力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截至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50.2万亿元,连续数年稳居世界第二,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我国网络购物用户规模达8.45亿,网上外卖用户规模达5.21亿,互联网医疗用户规模达3.63亿,网约车用户规模达4.37亿。坚定贯彻网信事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至上,以信息化促进现代化,让数字化赋能发展、造福民众,从网络大国迈向网络强国步伐铿锵。

世界因互联网而更精彩,生活因互联网而更丰富。坚持党管互联网,坚持网信为民,坚持走中国特色治网之道,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中,我们要深刻把握网络强国建设“十个坚持”要求,激发数字经济活力,增强数字政府效能,优化数字社会环境,构建数字合作格局,筑牢数字安全屏障,扎实推进网络强国建设,让更多互联网发展成果更好惠及人民群众,互联网之光映照初心使命的光辉,激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磅礴力量。(秋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