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以初心作“圆心”,用奋斗“圈”出幸福生活

【连网】  7月12日,商务部等13部门研究制定的《全面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对外发布,提出到2025年,在全国有条件的地级以上城市全面推开,推动多种类型的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真正把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成社区居民的“幸福圈”。(7月13日央视网)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增强均衡性和可及性”。以社区居民为服务对象,在步行15分钟左右的范围内,以满足居民日常生活基本消费和品质消费为目标,形成多业态集聚的社区商圈,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既惠民生又促消费,是与时俱进守初心践使命的民生工程。近年来各地积极探索、大力推进,便民生活圈建设可圈可点,不断取得新成效,成为备受群众褒誉和期待的民心工程。

居民生活不断提高的便利度,映照与时俱进的幸福感。一刻钟便民生活圈以社区居民为服务对象,在居民“家门口”也就是步行5—10分钟范围内,优先配齐购物、餐饮、家政、快递、维修等基本保障类业态,引进智能零售终端,让消费更便捷。自2021年5月商务部等12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的意见》以来,2批次80个试点地区共建设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超1400个、服务居民3200多万人。因地制宜、顺势而为,文化、娱乐、休闲、社交、康养、健身等品质提升类业态不断“入圈”,居民在“家周边”用脚步丈量幸福的距离。

“一刻钟”不仅是时间的刻度,更是初心的彰显、奋斗的标注。淮南市通过“智慧菜市场”建设,打造15分钟便民生活圈,解决好新城区群众买菜难、老城区菜市场环境差等问题;杭州市让“小修小补”的便民店铺规范有序回归百姓生活;2023南通邻里生活节活动上,近50家品牌连锁企业、医疗服务机构、电商平台、行业协会等商贸企业,将优惠商品、优质服务送到居民家门口,提供消费便利,展现城市温度……运动、购物、休闲、进餐、观影、就诊,等等,多种服务功能圈集在一刻钟的步行范围内,用初心划定美好生活的舒适半径,用为民奋斗绘就民生“幸福圈”。

以初心为“圆心”,用奋斗作笔“圈”出百姓更美好生活。发展“一店一早”、补齐“一菜一修” 、服务“一老一小”;构建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智慧服务平台,整合商户资源,实现线上线下互动;将超市、便利店、菜市场等纳入保障民生、应急保供体系,将智能快件箱、快递末端综合服务场所等纳入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将居民的“需求清单”转化为“满意清单”,继续做到“缺什么、补什么”,逐渐做到养老圈让养老不离“家”,阅读圈让城市到处是书香,健康圈让幸福有“医”靠,等等,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三年行动,带给亿万人民更多幸福新期待。(秋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