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奔跑吧,中欧班列

【连网】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至6月,中欧班列累计开行8641列,发送货物93.6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16%、30%。其中去程4620列、49.9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16%、29%;回程4021列、43.7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16%、31%。截至目前,中欧班列历年累计开行超过7.3万列、690万标箱,通达欧洲25个国家216个城市。这一系列的数据表明,今年以来,随着我国外贸延续稳中向好态势,中欧班列跨境运输需求旺盛,开行数量强劲增长,正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促进沿线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服务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注入强劲动能。

中欧班列是共建“一带一路”的旗舰项目和标志性品牌,被誉为“钢铁驼队”。自开行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各有关方面协同联动、共同努力下,探索出了一条凝聚共识、充满活力的发展之路,焕发出了合作共赢的强大生命力,构建了全天候、大运量、绿色低碳、畅通安全的亚欧物流运输新通道,成为了广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放眼今天广袤的亚欧大陆上,曾经“驰命走驿,不绝于时月”的丝绸之路,正因中欧班列焕发出勃勃生机,一趟趟驰骋不息的中欧班列,不仅彰显着“一带一路”倡议的强大生命力和感召力,更将幸福、友谊和温暖传遍了“地球村”。

“一带一路”倡议源于中国,但机会和成果属于世界。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10周年。从地中海到波罗的海,从中欧、东欧到西欧、南欧、北欧,从一条线到一张网——横贯两大洲、连通两大洋……10年来,中欧班列加速发展,完善了亚欧陆路运输网络,拓展了国际联运通道,大幅提升了沿线口岸、枢纽节点能力,形成了“多向延伸、海陆互联”的空间布局,有效打通了跨国贸易的堵点,激活了地区经济发展的潜力,已经成为亚欧大陆凝聚共识、汇聚活力的“钢铁驼队”,以及重要贸易线和“一带一路”建设的大动脉。

中欧班列驰骋不息,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河南郑州、重庆等城市的外向型产业在中欧班列开行后,实现了年均30%左右的增长;新疆依托中欧班列进一步增强了与周边国家的交流与合作,助推了新疆丝绸之路核心区高质量建设;波兰罗兹、德国杜伊斯堡等城市伴随中欧班列的发展,国际物流枢纽地位不断提升,当地生产的特色产品搭乘中欧班列大量销往中国……可以说,中欧班列的开行,开辟了广大内陆地区开放发展的新通道。现如今,一趟趟驰骋不息的中欧班列,不仅给沿线国家送去了“中国制造”“中国机会”,也捎回了“欧洲产品”“欧洲希望”,“中欧班列+贸易”“中欧班列+口岸”“中欧班列+园区”等新业态快速发展,让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活力澎湃。

“古时驼铃声声,如今车轮滚滚。”乘着新时代的浩荡东风,坚持“共商、共建、共享”,中欧班列必将开启更多“双向奔赴”,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奔跑吧,中欧班列!(苏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