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铭记“七七事变”,吾辈自强向复兴

【连网】  “卢沟桥!卢沟桥!男儿坟墓在此桥!最后关头已临到,牺牲到底不屈挠;飞机坦克来勿怕,大刀挥起敌人跑!卢沟桥!卢沟桥!国家存亡在此桥!……”这是北京档案馆珍藏的《卢沟桥歌》词曲,作于“七七事变”之后。今天,是“七七事变”86周年,山河无恙、国泰民安,但这首歌中透出的悲壮与豪迈,仍让人动容。

历史无言,精神不朽。1937年7月7日夜,在卢沟桥畔静谧的夜色中,划过一声尖锐的枪鸣,侵华日军以一名士兵“失踪”为由制造了震惊中外的“七七事变”,悍然发动全面侵华战争。“七七事变”后,抗击侵略、救亡图存成为中国各党派、各民族、各阶级、各阶层、各团体以及海外华侨华人的共同意志和行动,中国由此进入全民族抗战阶段,并开辟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据不完全统计,在抗日战争期间,约有3500多万中国军民死于日本军国主义的屠刀之下。中国人民以铮铮铁骨战强敌、以血肉之躯筑长城、以前仆后继赴国难,谱写了惊天地、泣鬼神的雄壮史诗。86年过去了,但中国人民不能忘,也不敢忘。铭记“七七事变”,既是为了缅怀英雄先烈,也是传承历史记忆,更是弘扬伟大抗战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伟大的抗战精神,永远是激励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强大精神动力。”我们不会忘记,“七七事变”爆发不久,赵登禹带领132师将士在北平城外誓死守卫,奋勇抵抗,直至中弹牺牲;我们不会忘记,在冰天雪地里与敌周旋7年多、战斗到最后一刻的钢铁战士杨靖宇;我们不会忘记,一代名将张自忠,在枣宜会战中身中数枪,仍卧地浴血督战……“宁可站着死,不愿跪着生”,无数优秀中华儿女,用血与肉铸就的钢铁长城,形成的伟大抗战精神,与天地同久,与日月同辉。今天,我们铭记“七七事变”,不仅是纪念这一历史事件本身,更是在对历史的一次次回望中不断汲取奋进前行的磅礴精神力量,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而不懈奋斗。

一个忘记苦难过去的民族,将不会有光明美好的未来。“七七事变”是中华民族洗刷百年耻辱的号角,更是震撼我们心头的长久警钟,成为我们永远需要铭记的历史。今天的中国,早已不是1937年的中国,但日军炮击宛平城留下的累累弹孔,清晰如故,时时刻刻都在无声地诉说着当年的历史,警醒着我们:铭记历史,珍惜和平,吾辈自强。铭记“七七事变”,通过历史更加深切地体会国家和民族命运变迁的深刻启示,从中汲取不朽的精神力量,时刻准备着迎接新的挑战,捍卫以往的胜利,弘扬光大中华民族的荣耀与尊严,我们就一定能够战胜一切困难挑战,继续创造令人刮目相看的新的奇迹。

历史,是人类记忆的年轮,连接着昨天与今天,定义着过去和现在。现在,我们正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历史宏愿而奋斗。吾辈当自强,让我们铭记“七七事变”,大力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牢牢拧成一股绳,团结奋斗、锐意进取,在新征程上作出无负时代、无负历史、无负人民的业绩,为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作出我们这一代人的应有贡献!(周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