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盛会落幕”推动中非经贸合作“提档升级”

【连网】  贝宁展馆内,花色多样的棉花引人驻足;马达加斯加展馆内,香草荚、可可等让观众品味到非洲岛国的“味道”;刚果(金)展馆内,精美绝伦的铜雕、栩栩如生的木雕等让人目不暇接……近日,以“共谋发展、共享未来”为主题的第三届中非经贸博览会在湖南长沙成功举办,众多非洲国家特产同台亮相,展现了中非经贸合作的蓬勃生机和活力。搭建交流平台,中非经贸合作高质量发展的航船必将在乘风破浪中行稳致远,而一个开放的、发展的中国也必将以自身发展为非洲国家创造更多机遇。

作为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最大的经贸合作平台,中非经贸博览会自2019年以来每两年举办一届,助推并见证中非经贸合作取得丰硕成果。共签约项目120个、金额103亿美元;发布99个对接合作项目、金额87亿美元,其中11个非洲国家发布74个对接项目,数量为历届之最;34项合作成果集中发布,涵盖研究报告、标准规范、声明倡议等八大类,首次发布中非贸易指数,再次发布中非经贸关系报告……本届博览会的丰硕成果,更让我们深切感受到了中非经贸合作的澎湃活力。现如今,从农产品贸易、基础设施建设到电子商务、航空航天、绿色发展等,中非合作正不断向全方位、多层次、高质量发展。

今年是真实亲诚对非政策理念和正确义利观提出10周年,也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回望过去10年来,中非双方秉持互利共赢、开放包容心态,顺应时代潮流和各自发展需要共商合作大计,推动中非务实合作走深走实,为全球开放合作、共同发展贡献了新动能。透过本届博览会我们看到,中国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深度参与全球产业分工和合作,正以实际行动维护多元稳定的国际经济格局和经贸关系。新的伟大征程上,积极探索合作新路径,开辟合作增长点,必将推动中非经贸合作再上新台阶,更好助力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源于中国,但机遇和成果属于世界。本届博览会首次设立的中非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成果展,集中展示了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年来中非双方在农业合作、加工制造等领域的众多合作项目。在阿尔及利亚,光伏电站项目将源源不断的清洁能源输送到千家万户;在加纳,农村通信及数字网络覆盖项目为300多万人提供高速稳定的信息通信服务;在埃塞俄比亚,一座座工厂拔地而起,为当地提供大量就业机会……可以说,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有效提升了非洲自主发展能力,增进了当地人民福祉。展示丰硕成果,凝聚各方共识,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合力,必将助力中非共赴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

跨越山海,万里奔赴;相约盛会,万里比邻。作为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最大经贸合作平台,中非经贸博览会的第三次精彩亮相,来自29个非洲国家的近1600类商品参展,吸引着全世界的目光。盛会落幕,恰是一次重新起航,凝聚共识、增强信心,推动中非经贸合作“提档升级”,必将进一步助力共同繁荣发展,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建设也必将迈向新高度!(苏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