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最火爆暑运”给经济稳定恢复加“热”

【连网】  2023年铁路暑期运输将于7月1日全面启动,长三角铁路预计发送旅客1.5亿人次以上,较2019年同期多发送旅客逾1000万人次,增幅在7%以上,将创历史新高。当日起,长三角铁路将实行新列车运行图,增开长三角前往北京、河南、江西、山东、甘肃等9对直通方向旅客列车,并在长三角区域内主要城市间加开多趟管内旅客列车,尽力满足暑期旅客出行需求。(7月1日中国江苏网)

今年暑运是疫情放开之后的首个暑运,从今年清明、五一、端午假期客流大增、出游热度爆棚情况来看,不仅长三角有望迎来“最火爆暑运”,全国大部分地区都将进入旅游旺季,有关方面预测,7月1日至8月31日为期62天的暑运期间,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7.6亿人次,日均发送1200万人次以上,较2019年同期有较大幅度增长,学生流、旅游流、探亲流等出行需求旺盛,暑运客流预计保持高位运行,无疑也将为稳步恢复的中国经济加“热”。

“最火爆暑运”是社会心理预期持续改善的有力注脚。在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2023年经济工作千头万绪,需要从战略全局出发,抓主要矛盾,从改善社会心理预期、提振发展信心入手,抓住重大关键环节,纲举目张做好工作。于民众而言,预期经济稳定向好,收入持续增长,则敢消费进而带动社会总需求提升;对于企业来说,预期好、信心足,就会加大投资,增大社会供给。今年以来,随着疫情防控平稳转段,拼经济、促发展、安民生政策措施落地落实,全国上下铆足力气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我国经济持续保持稳定恢复态势,前5个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3%,货物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8.3%,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2%……主要经济指标稳中向好,“最火五一”“最火端午”“最火暑运”接连登场,正是社会预期乐观的具体再现。

“最火爆暑运”开启,消费信心、发展信心一路升温。消费是最终需求,经济增长的持久动力,是拉动我国经济的三驾马车之一。中央明确定调“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多次对扩内需、促消费进行部署。各地各部门主动作为,采取创新消费场景、改善消费条件、丰富文旅产品等多种措施,着眼、着力于建立和完善扩大居民消费的长效机制,使居民有稳定收入能消费、没有后顾之忧敢消费、消费环境优获得感强愿消费,国内消费市场加快恢复。今年一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66.6%,重新成为经济增长第一拉动力。5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2.7%,1月~5月增长9.3%,比1月~4月加快0.8个百分点。人们普遍对“最火爆暑运”满怀期待,正反映出消费信心、发展信心持续增强、不断加固。

优化“最火爆暑运”服务,给经济恢复加“热”。今年以来,国内文化旅游市场持续回暖,民众需求不断释放,新意亮点频现,呈现整体向好态势。炎炎烈日难阻民众旅游热情,更要求整个服务链条优化运转,将暑运出游热情转化为暑期消费场景,让流动的中国愈加“热”力四射。加大运力供给、确保安全畅通、提升出行体验、打造温馨旅途,特别是精准对接暑期旅游需求,在文旅融合、博物馆游览等领域丰富服务供给,点燃人们的暑期休闲旅游热情,助推广大游人放飞心情的同时,拉升经济稳增长的“热度”。(秋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