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若干政策措施”奏响雄安新区高质量发展最强音

【连网】  6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关于支持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在当前雄安新区工作重心已转向高质量建设、高水平管理、高质量疏解发展并举的新阶段,制定出台一揽子支持政策,对于统筹推进雄安新区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与大规模建设发展,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必将推动雄安新区建设发展不断取得新进展、迈上新台阶。

“丹青妙手舒画卷,山河万里起宏图。”设立雄安新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为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无论是指出“建设雄安新区是千年大计”,还是强调“必须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理念,努力打造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或是要求“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要求,努力创造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标杆”……雄安新区设立6年来,从“一纸规划”绘蓝图,到“多点开花”抓实干,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牵挂在心,为有计划分步骤推动新区建设领航指路、把脉定向。此次《意见》审议实施后,必将为这座高水平现代化城市拔节生长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支撑,更好向着“未来之城”进发。

千年大计,只争朝夕;国家大事,必作于细。从编制《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到出台《关于支持河北雄安新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指导意见》,一系列顶层设计高水平完成;从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到地下综合管廊建设,一批批重大项目全面推进;从京雄城际铁路到北京支持雄安新区的“三校”项目,一个个标志性工程陆续投入使用……过去6年的时间里,在“一张白纸”上绘就壮美图画,从平地上建设现代化新城,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现如今,结合雄安新区现阶段的实际需要,制定出台《意见》,是尊重规律、把握节奏、接茬实干的生动诠释,相信必将推动雄安新区实现更高水平、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交出一份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优异答卷。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雄安新区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新区,其定位首先是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载地”。放眼当下,雄安新区进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大规模建设同步推进的重要阶段,全力确保《意见》一揽子支持政策落地见效。一方面,要持续推进标志性疏解项目在雄安新区落地建设,合理把握建设规模和节奏,并处理好当前和长远、政府和市场等关系,有针对性地推动相关领域改革创新举措在雄安新区落地实施,不断创造“雄安质量”、增强雄安新区自身建设发展能力。另一方面,要聚焦城市治理架构、公共服务制度等,加强雄未来城市建设运营管理体制的前瞻设计,积极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化城市治理新模式。时间属于奋进者,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就一定能把雄安新区建设成为绿色生态宜居新城区、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协调发展示范区、开放发展先行区。

起笔,即是世界眼光;落笔,便为时代标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前途光明、任重道远,而雄安新区建设也更加大有可为、大有作为。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上,始终挺立时代潮头、保持历史耐心、激发实干自觉,谋划长远、干在当下、稳扎稳打,让一揽子支持政策落到实处,就一定能不断奏响雄安新区高质量发展最强音,更好展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气象!(苏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