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漫评:点亮青春烛火,用担当奋斗为党庆生

【连网】  102载砥砺,一颗暗夜中的火种炽燃成引领民族复兴的熊熊火炬;102载拼搏,一个百年大党走过世纪沧桑依然风华正茂。从嘉兴南湖上的小小红船到领航中国的巍巍巨轮,今天,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新的复兴画卷正徐徐展开。(6月30日人民日报)

微信图片_20230630102759

在共青团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党中央致词指出,广大青年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导,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挺膺担当,继续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新的青春业绩。青年是党和国家建设的中坚力量。庆祝党的生日,我们要牢记“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用挺膺担当、砥砺奋斗点亮青春烛火,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殷切希望。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要做刻苦学习、锐意创新的模范,带头立足岗位、苦练本领、创先争优,努力成为行业骨干、青年先锋”,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这样勉励青年、寄语青年。中国共产党始终重视青年、信任青年、关心青年,把培养、团结、依靠青年作为党的工作重点,引领青年选择和坚持成长的正确方向,认清、担当和践履自己的历史使命,走正确的成长道路。新时代十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开拓进取、创新创造,充分发挥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中的生力军作用,成为推动国家发展的重要力量。

“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参加“嫦娥五号”任务的青年人才平均年龄32.5岁,长征三号甲系列运载火箭的总体设计团队平均年龄不到30岁;10多万名青年干部到贫困村担任第一书记,数十万名大学生村官在基层工作,数百万名青年学生参与“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抗疫期间,50万余支青年突击队、900余万名青年奋战在抗疫一线,援鄂医疗队2.86万名护士中,80后、90后占90%……坚守在平凡岗位,用辛勤劳作实现人生价值;勇于开拓创新,在科研一线不断探索;扎根基层,把青春汗水挥洒在民族复兴征程中,新时代青年在艰苦中磨砺,在实践中成长,用行动证明是堪当大任的。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离不开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的拼搏奉献。只有当青春同党和人民事业高度契合时,青春的光谱才会更广阔,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发。”当前,我们党正团结带领全国人民意气风发奔赴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党和人民有所需,时代青年有所应,一个时代的精神风貌总是在青年身上得到最生动的体现。我们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向下扎根、向上生长,将个人的奉献精神融入时代洪流,把人生理想融入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奋斗实践,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永不停滞的前进姿态,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不负重托、不负期望,努力做好新时代接班人。(文/秋声,图/青声漫语工作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