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汇聚更强动力,让中非经贸合作之花“常开”

【连网】  6月29日,以“共谋发展、共享未来”为主题的第三届中非经贸博览会在湖南长沙开幕。据了解,本届参展商达1500家,较上届增长70%,有来自29个国家的1590项展品报名参展,较上届增长165.9%,会期内拟签约和对接的合作项目218个,金额191亿美元。这一系列的数据表明,展品更多更靓,平台影响力更大,合作动能更足,必将更好汇聚中非经贸合作新动力,推动中非经贸合作再上新台阶。

中非经贸博览会是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最大的经贸合作平台,自2019年以来每两年举办一届,助推并见证中非经贸合作取得丰硕成果。中非贸易总额累计超2万亿美元,中国始终保持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地位;贸易额屡创新高,2022年中非贸易额达2820亿美元,同比增长11.1%;经贸合作领域不断多元化,由传统的贸易、工程建设向数字、绿色、航空航天、金融等新兴领域延伸;中国企业在非新签承包工程合同额超7000亿美元,完成营业额超4000亿美元……回望过去10年,中非贸易互惠互利、务实合作,不仅为两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支撑,也造福了中非双方人民。眺望前方的奋进路,把中非经贸合作不断推向更高水平,不断向全方位、多层次、高质量发展,就一定能更好构建高水平中非命运共同体。

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也是真实亲诚对非政策理念和正确义利观提出10周年。从“十大合作计划”,到“八大行动”,再到“九项工程”……中非合作与时俱进,每一项都是真实亲诚对非政策理念和正确义利观的体现,引领中非经贸合作领域不断拓展深化。数据是最有力的证明,2022年,中国对非新增直接投资34亿美元,截至去年年底,中国对非洲直接投资存量超过470亿美元,目前在非洲投资的中国企业有3000余家,民营企业占中国在非企业数量的7成以上。以会为媒、为桥,把对非合作的企业、金融机构等聚在一起,开展交流对接,进一步加强中非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合作,挖掘激发双方的合作潜力,就一定能推动中非经贸合作取得更大进展。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非洲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为更加契合非洲需求,本届博览会首次聚焦中医药合作、质量基础设施、职业教育等领域安排论坛、研讨会,并首次围绕特色轻工产品和纺织服装举办贸易洽谈会。看主展馆,集中展示非洲的红酒、咖啡、手工艺品等特色商品,以及中国的工程机械、医疗器械、日用百货、农机设备等;观分展馆,主要依托博览会常设展馆,打造永不落幕的中非经贸博览会。我们相信,本届博览会必将办成一届具有中国特色、契合非洲需求、体现一流水平的盛会,为新时代中非经贸合作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

“中非万里遥,携手共命运。”中非合作,不仅在于历史友好传统加上当下发展诉求,更在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与非洲人民团结振兴的非洲梦在一起相互激荡。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怀揣梦想,携手同行,更好汇聚各方信心与务实举措,让中非经贸合作之花“常开”,相信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建设必将迈向新高度,也必将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全人类共同福祉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苏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