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漫评:共探“融”合新路,共赴“媒”好未来

 

微信图片_20230422095459

【连网】4月21日至22日,由中央网信办、人民日报社、江苏省委网信委联合主办,以“建设全媒体传播体系 塑造主流舆论新格局”为主题的2023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将在江苏南京举行。中国网络媒体论坛是我国网络媒体界层次最高、具有广泛权威性和影响力的年度盛会,被誉为“观察中国网络媒体发展走向的重要窗口”。(4月21日人民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是要做大做强主流舆论,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和舆论支持。随着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快速发展,传播主体更加多元,传播方式更加多样,传播内容更加丰富。这就要求我们直面新挑战、探索新路径,与时俱进做好媒体融合向实向深大文章,凝聚共识、合力共同开创美好未来。

“所当乘者势也,不可失者时也。”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互联网迅猛发展给传媒格局、舆论生态带来的深刻变化,我国网信战线坚定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抓住信息化变革历史机遇,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立融合传播矩阵,打造融合产品,取得了积极成效。不仅融媒新业态、新应用蓬勃兴起、迅猛发展,而且涌现了一大批爆款融媒产品,诸如《唐宫夜宴》《洛神水赋》《当卢浮宫遇见紫禁城》《从长安到罗马》等破圈传播,融合发展局面大开,舆论生态气象一新,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生动展现了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媒体融合是一场大变革。截至去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已达10.67亿,互联网普及率达75.6%,形成了全球最庞大的数字社会,网络空间已经成为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伴随着信息社会不断发展,新兴媒体影响越来越大,坚持“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用得好是真本事”,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扩大主流价值影响力版图,始终是我们必须面对的重大现实课题。新时代十年,从内部小融合持续向跨界跨业大融合,江苏大力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特征逐步显现,主流舆论阵地不断壮大,主流之声愈加响亮。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强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塑造主流舆论新格局。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媒体传播导向、引领、激励作用至关重要。在纷繁变化的全媒体时代,不变的是网络媒体的职责使命、价值坚守。2023中国网络媒体论坛立足形势发展,聚焦“网络传播新技术、新场景、新聚合”主题,共商应对新形势新挑战新课题的新思路新方向新路径,更加富有成效地推动媒体深度融合,努力打造融合互嵌的全新场景,把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有望进一步聚共识、集众智、汇合力,共同奔赴“媒”好未来。(文/甘雨,图/汤昌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