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与长江共生,奏响高质量发展“大合唱”

【连网】  日前,有着85年光荣历程的新华日报与长江经济带11省(市)、黄河流域以及大湾区、京津冀、海南自贸港的省级党报代表一道,共同开启“与江共生‘绿’满新征程——长江经济带及黄河流域省级党报全媒体行”。由40余名记者组成的采访团,深入江苏溧阳和宜兴,沉浸式探寻长江经济带发展在江苏大地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路径。

长江是江苏的母亲河,全省三分之二的生产生活用水取自长江。432.5公里的长江江苏段,串联起南京、镇江、扬州、泰州、常州、无锡、苏州、南通8个设区市。现如今,总长1169公里岸线上,早已变为“一江清水、两岸葱绿”。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底,作为长江下游的江苏段,长江干流水质连续4年保持在Ⅱ类,主要入江支流水质优Ⅲ比例达98.3%,全面消除劣Ⅴ类断面,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发生了转折性变化。一系列详实的数据,是江苏奋力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写照,折射出“天更蓝、水更绿”的生态画卷,映照着“经济优、人民富”的时代故事。

靠江而兴,与江共生,“苏”写高质量发展新画卷。江苏始终牢记嘱托,坚定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10年来,江苏聚焦长江突出生态环境问题,狠抓环境治理,着力破解“重化围江”。通过制定“17+1”问题整改方案,严格落实整改责任制和销号制,开展化工企业关停、转移、升级、重组“四个一批”专项行动,累计关停沿江化工企业3505家,压减沿江1公里范围内化工生产企业145家,取消25家化工园区的定位,72.6公里生产岸线转为生活、生态岸线。以江苏溧阳为例,通过对50余个重点废弃矿山进行“一矿一方案”式的生态修复,取而代之的是生态修复后绿植的覆盖率近80%,并已发展成为户外休闲、露营游玩热门地的望星谷度假村。新产业彰显出新活力,一幅高质量发展的壮美画卷徐徐铺展开来。

长江经济带覆盖11个省市,横跨东中西三大板块,占据全国近一半的人口、GDP和进出口总额,是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引擎。江苏深刻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坚定推动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对标“五新三主”新使命新要求,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据了解,江苏宜兴环科园积极探索新常态下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变现”机制,10年间,园区生产总值、规上工业产值分别增长155%、126%,财政收入约310亿元,高质量发展活力澎湃。实践充分证明,经济发展不能以破坏生态为代价,生态本身就是经济,保护生态就是发展生产力。滔滔江水日夜奔流,释放着高质量发展的巨大能量,正为江苏走在前列、多作贡献提供着坚实有力的支撑。

大江奔流,书写万里江山新画卷;发展潮涌,启航千秋绿色中国梦。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要意义。奋进充满光荣和梦想的新征程,江苏要继续保持历史耐心和战略定力,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努力在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江苏作为、作出江苏贡献,不断描绘长江高质量发展新画卷,更好奏响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大合唱”!(苏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