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百舸争流千帆竞,“中国号”扬帆奋楫破浪远航

【连网】  国家统计局1月17日发布数据,2022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达1210207亿元,同比增长3%。2022年面对风高浪急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国民经济顶住压力持续发展,经济总量再上新台阶。(1月17日新华网)

“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应对世纪疫情是一场大战大考,关键是如何做到既保生命、保安全,也保经济、保民生。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航掌舵下,三年来,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我国在有效应对全球五波疫情冲击、有效守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同时,经济保持了4.5%左右的年均增长,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积极成果,展现出中国经济稳增长的强大韧性和高质量发展的鲜明个性。

沉甸甸的“成绩单”来之不易。最近地方两会传递的消息显示,在多重超预期因素的冲击面前,各地坚定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密集出台超常举措稳定经济大盘,2022年基本都实现了正增长,“逐季向好”“企稳向好”“回稳向上”“稳中有进”等成为地方总结去年经济成绩的高频词。这就是上下齐心、团结奋斗的中国,这就是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中国,这就是春风浩荡、活力澎湃的中国,这就是蒸蒸日上、未来可期的中国!

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经得起风高浪急的考验。连续多年稳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二大消费市场、制造业第一大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外汇储备第一大国;具有全球最完整、规模最大的工业体系、强大的生产能力、完善的配套能力,拥有1.6亿多户市场主体和包括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在内的14亿多人口所形成的超大规模内需市场。令人感奋的2022年“成绩单”,有力说明“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依然不变”,彰显了党的坚强领导、国家制度显著优势。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相继出炉的31个省区市政府工作报告显示,各地确定的经济增长预期目标普遍不低于5%,半数以上地区设定目标增速超过5.5%。在投资、消费、出口、创新驱动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新举措,以政策的强度和工作的力度稳增长、稳预期、强信心,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活力在涌动,力量在汇聚,展现出全国上下攻坚克难、奋发有为的昂扬精神风貌。

习近平总书记勉励我们,“只要笃定信心、稳中求进,就一定能实现我们的既定目标”。今天的中国是充满生机活力的中国,新时代大潮澎湃,新征程气象万千,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焕发“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昂扬斗志,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推动“中国号”巨轮扬帆奋楫、破浪远航。(甘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