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根治“好评返现” 需多方合力

“100字以上五星好评返现3元”“上传3张以上图片或拍摄小视频返现5元”……对于经常网购的消费者来说,拆开快递包裹后看到附带有类似文字的“好评返现”小卡片已不是新鲜事。随着网购规模的不断扩大以及商家营利的需要,这种“好评返现”戏码几乎充斥了整个网购行业,商家企图通过“诱导好评”的方式“美化”产品增加销量,无疑侵犯了消费者的利益。对于这种行为,我们必须坚决抵制,相关部门也应持续加大治理力度。

  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以及电子支付的便捷,使得网络购物越来越成为大多数消费者的选择。在网购商品之后,消费者可以就收到的商品给予反馈评价。如果对商品的质量和服务满意,可给予商家“好评”;若是对商品的质量和服务不满意,也可以给予“差评”。这种对网购商品作出的客观理性的评价,一定程度上能为后续其他消费者在选购该商品时提供必要的参考。消费者的眼睛是雪亮的,到手商品的品质究竟与商家描述有无差别,毫无疑问会反应在“评价”里。一些商家为了让自己的商品更为畅销,便动起了歪心思,通过返现、红包、卡券等方式诱导消费者对产品作出非客观评价,最终通过被“美化”的“虚假评价”吸引不明真相的消费者下单。这种行为不仅误导了消费者,更扰乱了网购评价机制。

  要想根治这种“好评返现”行为,需要多方合力。首先,网购平台应积极承担起主体责任,把好“审核关”,切莫让无良商家肆意扰乱公平竞争的消费秩序。其次,监管层面也应积极承担起监管和查处等职责,对恶意的“好评返现”要加大处罚力度,倒逼其自觉遵守行业规则。再次,消费者也要坚定自身立场,坚决不为商家利益诱惑作出虚假好评,在权益受损时,要及时向相关部门举报,做到依法维权。除此之外,商家也要充分认识到“好评返现”的危害性和违法性,自觉遵守诚信经营商业原则,用商品品质等“硬本领”抢占市场。

  相信在网购平台、监管层面以及消费者和商家的联动发力下,侵犯消费者利益的“好评返现”行为一定能得到有效遏制,广大消费者也一定能够乐享公平健康的网购环境。(□ 王怀诗)

总值班: 吴弋 刘昆     编辑: 马静静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