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抵制“制假售假”需多方发力

近日,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了一批时令用品的监督抽查结果:号称100%的鹅绒被,实际一点鹅绒都没有;吊牌写含96%的羊毛围巾,其实一根羊毛都没有……一时间引发了网络热议。近年来,媒体对制假售假事件的曝光力度并不小,有关部门也从未停止对制假售假现象的打击,可制假售假行为仍然屡禁不止。笔者以为,要想根治制假售假乱象,需要商家、消费者、相关监管部门的共同合力,多方发力“拧成一股绳儿”,才能将制假售假扼杀在萌芽之中。

  商家制假售假、以次充好、虚假宣传,最直接的驱动因素便是利益。这种行为看似能获得“利益最大化”,实则是一种不珍惜品牌形象、损害消费者利益的行为,长远来看,必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来看,广大商家必须要牢固树立诚信经营的理念和意识,多从消费者实际需求出发,真实用料,合理标价,当好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第一责任人。品牌诚信口碑树立了,自然能得到消费者的认可和支持,也有利于在激烈的行业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发展壮大。

  广大消费者作为消费行为的参与主体,也要避免“看客”思维。一方面,要当个“有心人”,提高自己辨别假货的能力和意识,减少自己落入商家圈套的机率;另一方面,要真正行使好自己的权利,尤其对于商家的制假售假、消费欺骗等行为,发现之后应该主动向监管部门反映。如果每一位消费者都能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制假售假便失去了市场。

  当然,在根治制假售假的道路上,监管部门更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现实中,很多制假售假现象层出不穷,主要是因为监管部门的处罚力度“无关痛痒”,导致相关商家有恃无恐。为了提高制假售假的成本,监管部门必须要加大对制假售假的处罚力度,让制假售假的行为被罚的倾家荡产,只有这样,商家才会感受到“肉疼”,再不敢“越雷池”。除了加大惩处力度,监管部门也要进一步畅通举报渠道并及时回应消费者举报,形成全覆盖式的监管,真正对制假售假商家起到高压震慑作用。

  希望在商家、消费者和监管部门的多方合力下,“天下无假”“消费安全”的消费者意愿能在不久的将来得到实现。(□ 王怀诗)


总值班: 陈刚 曹银生     编辑: 马静静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