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喜宴应避免舌尖上的浪费

整只鸡基本未动,一条大黄鱼吃了一小半就再“无人问津”……宾客散去,这些剩菜最终让垃圾桶“饱餐一顿”。这样的情形,在喜宴上并不少见。

如今,喜宴浪费已成为“明知不当而非为之不可”的怪现象。从笔者参加过的大大小小喜宴来看,基本上有一半的饭菜是浪费掉的。笔者曾走访过市区多家酒店,据餐饮部负责人介绍,一般喜宴标准为10人一桌20道菜左右,需要提前半年甚至一年预订,大部分是10桌以上,一天最多的预订有6场婚宴,而喜宴上的剩菜剩饭处理方法就是倒进泔水桶。这样算来,浪费量之大令人咋舌。

喜宴浪费,究其原因,多半是“面子”作怪。俗话说,人逢喜事精神爽,结婚、生子是人生大事,在不少人眼里,喜宴的排场就是面子,菜品当然也越多越好,不然显得不够热情隆重。所以大菜、硬菜、招牌菜都得有,“宁可剩下,也不能光盘”,不然就会被认为是“待客不周”,怕被人挑理。

其实,这些宴席上被浪费掉的不仅仅是食物,还有背后生产它所需要的资源。以水稻为例,据农业部食物营养研究所测算,每生产1吨水稻,就需要2000吨淡水和将近2亩的耕地,同时还要投入相当数量的化肥和人工劳动等。这样来看,浪费掉的是一个巨大数字。

喜宴是大喜之事,在财力足够的前提下,想要操办一个盛大的婚礼也是人之常情,只是面对如此庞大的浪费量,提倡喜宴节约也是理所应当。当喜宴浪费成为社会浪费现象严重的一个缩影,消费者讲面子的传统观念亟须改变,切不可被讲面子、重攀比的心态牵着鼻子走,由此造成大量浪费。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为了避免舌尖上的浪费,每个人都应自觉成为践行“光盘”行动的实践者,树立理性、文明的喜宴消费观,摒弃好面子、讲排场、铺张浪费的陋习,给喜宴菜单“瘦瘦身”。同时,建议酒店可推出自助喜宴,为市民提供多样化需求,让大家在节约、文明的喜宴中,得到亲朋好友的祝福。(庄婷婷)

总值班: 陈刚 曹银生     编辑: 张笑爽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