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越夜越美丽激活城市“烟火气”

近日,我市多个街区夜市宣布即将开门迎客。夜市虽小,却是带动就业、营造城市商业氛围、激活城市夜消费的重要载体。各地各部门应大力拓展城市夜经济经营范围,让港城越夜越美丽。

众所周知,夜经济是就业岗位的重要来源,是人间的烟火,是城市发展的重要生机之一。据商业机构统计,城市商业50%的销售额来自于夜间消费,城市服务业产值55%由夜间经济贡献。如今,城市夜间经济已成为服务业发展新的着力点和促进消费的第二空间,其作用和效益也日益得到人们的关注。当前,在“双循环”背景下,消费对经济发展的作用越发重要。在这样的背景下,我市各县区应该积极启动城市夜经济,加快夜市和城市购物节系列组织部署,让港城“烟火气”十足。

打开城市发展新空间,提升市民幸福感。城市夜经济不仅涉及餐饮、购物、旅游、演出等传统消费领域,还涉及文化、阅读等多种夜经济消费模式。各地各部门应积极开拓思维,不断丰富城市夜经济内涵,满足市民日益增长的夜间生活需求。电影院可以开辟“跨零点影院”院线,满足市民夜间消费需求;商业街区可以组织夜间电影主题书吧、音乐茶座,延伸电影消费内涵;革命纪念馆、历史博物馆、美术馆等机构可以开辟夜场,满足市民夜间精神文化需求;夜班车可以适当加密,为城市夜经济发展提供必要保障。

提升个性化,讲究特色化。当前,我市夜经济组织还存在低端化、同质化现象,部分街区夜市项目单一,缺乏特色;城市夜景只有亮度缺乏美感。相关街区要加强组织协调,充分调动城市文化团体、大学生社团力量,为城市夜市注入多元化、本土化的地方内涵,形成独特的吸引力。要加强夜经济文化消费内涵,充分整合城市商业、文化、旅游等多种地方优势资源,充分体现城市文化特色,形成雅俗共赏、特色突出的城市文化品牌,并持续长期供给,实现规模化输出。

要做好夜经济的软环境。夜经济不仅需要内涵丰富,还需要一系列软环境保障措施。为此,我市相关县区在组织夜经济时要整合城管、市场监督、应急管理、公安和街道等职能部门力量,努力打造好“城市夜经济管家”角色,让一个有温度、有力度的城市夜经济软环境有力保障“不夜港城”的活跃有序。要立足超前思维,升级社会管理方式和手段,在完善城市服务上下真功夫,让夜经济发展基础更加扎实、动力更加足、成效更佳。要借助行业协会、社会组织力量,引导夜经济行业自律发展,杜绝坑蒙拐骗,确保诚信经营。

城市让生活更加美好,夜经济让城市活力四射。我们应该下真功夫、大力气,助力城市夜间生活成为美好生活的组成部分,让夜港城越来越美。(□ 周 莹)


总值班: 陈刚 曹银生     编辑: 宋添翼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