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从党史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

连日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举办,采取专题讲座、读原著、学原文和专题研讨交流等方式,全面系统学习党的百年历史,切实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党员干部们在回望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思想、信仰与道德的经验智慧,凝聚起立足新阶段、奋进新征程的实践力量。

  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党史是教科书,也是营养剂。

  一百年来,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共同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

  一百年来,我们党在艰难的奋斗历程中创造了诸多有效方法、积累了大量宝贵经验。革命年代,先烈们“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换来今天的幸福生活。回顾中国共产党在连云港地区的奋斗史,也是一部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的为民史。革命战争年代,一大批革命先烈为了人民解放事业抛头颅、洒热血。改革建设时期,“人民楷模”王继才守岛32年直到生命终点,“雷锋车”58年如一日为民解忧。进入新时代,我们以总书记殷殷嘱托统一思想、统率干群、统领工作,大力开展“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三年生动实践,全市发展迈出大步伐、跨上新台阶,探索出一条符合连云港实际的追赶崛起之路。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创成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城市形象大幅跃升。

  进入发展新阶段,摆在我们面前的都是事关全局的重大战略和急难险重的硬核任务,更需要赓续党史精神,永葆共产党人本色。“十四五”时期,连云港将进入经济发展的加速期、转型升级的关键期、美丽港城的提升期、后发先至的收获期。对照总书记赋予江苏“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重大使命,对照总书记对连云港“后发先至”的殷殷嘱托,聚焦产业项目等重大问题、百姓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等,深入思考突破口在哪里、机遇在哪里;还有哪些短板要补齐、哪些优势没有得到发挥;如何更好地加压奋进、率众达标等,从历史、现实和未来的客观判断中,寻找因应之策,提出破解之道……这些都考验着我们的胆识和智慧,需要用改革的手段激发活力,用创新的办法破解难题,不断开创“高质发展、后发先至”新境界。

  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得怎么样,关键在于能不能对事业发展产生强劲推动。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把党史学习教育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务实举措。要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结合党史进一步深学新思想,努力补精神之钙、固思想之元、培为政之基,持续提升思想境界的高度,挖掘政治理论的深度,拓展思维视野的广度。要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上持续用力,在提升本领、能力、境界、标准和作风上下功夫、见实效,在新阶段新征程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中央和省委各项部署要求在连云港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要切实增强为党尽职、为民造福的政治担当,只争朝夕、勇立潮头的历史担当,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责任担当,努力把连云港几代人跨越赶超的梦想,加快变为现实。

总值班: 王夫成 曹银生     编辑: 张艺雯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