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培育现代化国际范,港城还需持续发力——我市“十四五”规划纲要系列解读(八)

我市“十四五”规划纲要显示,将在未来五年建设现代化国际性海滨城市。面对这样的发展诉求,我市将在培育现代化和国际范上下深功夫。

城市空间将进一步优化

  我市“十四五”规划纲要显示,将持续优化“一区一带两轴”发展格局。充分发挥中心城区要素集聚的规模优势,不断强化以中心城区、赣榆片区和徐圩片区为核心的连云港都市区中心功能和发展密度,提升发展位势和综合带动能力。

  我市经济专家表示,当前,连云港城市片区之间存在三大问题:首先,交通不便,即从一个片区到另一个片区距离较远,缺乏快速交通通达系统。其次,区域分工不明,海州主城区地位不显著,商业消费能力不足、文化设施不多、旅游产业家底不厚。赣榆经济发展能力较强,但是旅游资源开发水平不高,品牌效应不足,商业副中心效应并没有显现。连云城区港航贸易规模不大,港口物流发展水平不高,总部经济还未完全起步。再次,三大片区同周边片区未形成联动效应。主要是因为这三大片区自身发展还有不足,很难带动周边区域发展。

  为了积极地解决这些问题,我市“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了一系列的解决方案。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海州城区未来重点发展行政、文化、商业、旅游等功能,形成沿海经济带和陇海经济带交汇的公共服务中心、文化旅游中心、教育科研中心。连云城区加快形成以国际贸易、商务服务、港口物流、总部经济等为主的高端服务中心,赣榆城区重点发展商业及海洋文化、旅游休闲等功能。加快滨海城市新中心等重点片区建设,加快各组团一体化步伐,促进港产城融合发展。

  增强消费力 提升便利化  提高满意度

  “十四五”期间,港城提出建设现代化城市。那么,什么是现代化城市呢?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这种城市就是顺应城市发展新理念新趋势,宜居、创新、智慧、绿色、人文、韧性,可以为人们提供高品质生活的空间。

  为此,我市提出了一系列任务,其中最关键的是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支撑能力,增强金融、商务、商贸、信息、法律等综合服务功能,优化城市综合体和商业设施功能,做好“山、海、文、城”相融相衬文章,改善人居环境、传承历史文化,提升城市软实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在“双循环”背景下,这种城市功能的提升要围绕促进消费和方便生产两个主题推进。其中,方便生产就是要通过生产要素的组织,确保区域生产成本最低。促进消费就是要提升连云港城市消费能力。

  作为经济稳定的“压舱石”,消费已连续6年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当下,通过刺激消费来扩大有效需求、推动经济复苏既是实现“六稳”和“六保”的重要路径,也是对城市经济韧性和活力的考验。这些方面,长沙的经验值得学习。为了让利更多的本地消费,长沙从三个层面解决了主城区消费难题,首先,抑制房价。长沙从几年前就开始实施限购,长沙老居民住房不能超过两套,新晋居民住房不能超过一套。当民间资金从房地产市场回归消费市场时,区域消费力自然提升。其次,打造24小时消费之都。为了让年轻人可以在长沙享受夜生活,长沙五一广场附近的坡子街、太平老街、黄兴步行街大多数店铺都是24小时营业,主要商场经营时间一般都在晚上10点半左右,节假日通常要到晚上11点半。笔者曾经零点左右走在黄兴步行街上,依旧人来人往。几乎每个店铺都是人满为患。一些网红店铺甚至整夜营业。更为重要的是,这些街区年轻人占到整个人群的70%以上。酒吧、KTV、电影院等设施支撑了整个城市消费力。再次,科学的城市规划。长沙同其他城市相比,新城和老城之间的差异非常明显。老城城区主要发展商业、服务业、创意产业,整个街区非常紧凑,大部分的商业集中在5公里范围内。新城区则主要发展工业等现代经济,马路开阔、现代建筑林立。这种差异化的城市格局,让长沙每个区域发展各有特色。以五一广场为例,步行街和商业综合体交错分布,基本上是实现了步行5分钟无缝连接。

  市委党校经济教研室主任卢山表示,消费和工业是城市发展的两大力量。当前,连云港工业经济正在企稳回升,但是消费力还略显不足。在“双循环”的背景下,这样的问题必须解决。在大力推进投资、创新驱动的同时,要大力发展消费产业,集聚消费商圈,打造消费能力,让港城发展更加有感。

  加快城乡快速连接 筑牢发展基础 让城乡更加融合

  因为特殊的城市特色,连云港城市化建设必须高度关注城乡的交通线路连接。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十四五”期间,我市将初步形成“一环四射两联”的快速路网体系,实现15分钟高速互通、城市组团30分钟可达。

  随着道路通达,我市现代化国际性海滨城市建设还需要高度关注小城镇建设。在电商、现代农业的支持下,我市小城镇建设如火如荼。赣榆海鲜、东海水晶、灌云内衣、灌南杏鲍菇等成为这些特色乡镇的主打产品。然而,如何保护传统村落和乡村风貌,发展一批有特色、有档次、有品位的重点中心镇、特色小城镇或特色小镇呢?卢山建议,在推进小镇建设时,不能搞一刀切,需统筹县域城镇和村庄规划建设,完善小城镇联结城乡的功能,培育发展城乡产业协同发展先行区。按照“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宜游则游”的原则,引导镇村挖掘优势、繁荣业态,发展镇村经济。需健全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机制,提高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质量,促进吸纳进城人口就业,不断增加农民收入。(□ 周莹 连发 李芸萱)

总值班: 王夫成 曹银生     编辑: 马静静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