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婚俗改革赋能振兴路守护幸福感

【连网】经地方申报、实地调研、综合评估等工作环节,民政部同意将河北省河间市、重庆市大足区、陕西省宝鸡市金台区等单位确认为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实验时间为期三年。(新华社北京4月11日电)

大操大办、铺张浪费、奢侈炫富、人情攀比、低俗婚闹……婚俗陋习既浪费财富又耗费精力,既影响婚姻幸福、家庭和谐,又催生社会不安定因素,甚至拆散美好姻缘、酿成人间悲剧,也不可避免拖累家庭建设、事业发展。最近几年中央一号文件都重申移风易俗,民政部出台《关于开展婚俗改革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整治天价彩礼等不正之风;《民法典》明文规定禁止借婚姻索取财物……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大幕拉开之际,加大婚姻领域移风易俗力度,契合社会广泛共识和普遍期待。

广大群众苦婚恋陋俗久矣,移风易俗的愿望普遍强烈,但受传统观念、人情社会等因素制约,往往又拗不过“大环境”“大气候”,选择忍气吞声、随波逐流;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取得决定性胜利之后,农村群众收入水平稳定增长、生活条件日益改善,可能随之出现的彩礼要价不断攀升、婚礼排场越来越阔气、“人情债”水涨船高等现象,势必蚕食来之不易的小康成果,从倡导婚俗新风的社会推动到推动婚俗改革的政府作为,遏制因婚致贫、人情致贫,用新婚俗守护幸福感、凝聚精气神,不失为破解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大实事。

长期以来,各地为倡导文明新婚俗做了不少有益的尝试,诸如修订村规民约、推广积分制、设立道德评议会、组建红白理事会等等,收获了较好效果,受到群众广泛欢迎。婚俗改革实验区要在总结经验基础上,创新探索更多实招、硬招、善招,优化婚恋服务、引导婚俗礼仪、遏制不正之风,传承发展中华优秀婚姻家庭文化,倡导全社会形成正确的婚姻家庭价值取向,为推进婚俗改革提供具有效仿复制价值的鲜活样板,并以此为契机推动乡风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提振群众精神风貌,汇聚乡村振兴力量,持续增进民众幸福感。

推进婚俗改革,推进移风易俗,既要发挥舆论宣传的教化作用,营造移风易俗、革故鼎新的社会氛围,又要多做和风细雨的思想工作,增进群众倡导文明婚俗的内在自觉;既要抓住“关键少数”,发挥党员干部、乡贤人士的示范、表率作用,又要重视“大多数”的自治力量,特别要引导广大适婚青年远离大操大办、铺张浪费、奢侈炫富、低俗婚闹等陈规陋习;既要重视约束性、导向性制度、模式创新,又要注重奖惩激励和优化服务等措施加以引导,最大限度地挤压婚恋陋俗赖以滋生的空间土壤,让文明婚俗成为普遍、常态的倡导与尊崇。(秋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