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消费观

近日,一则“13岁女孩花70万元约画稿”的消息上了网络热搜,引发网友热议。笔者以为,无论女孩的家境如何殷实,一个年仅13岁的孩子对花钱如此不理智,无疑折射出家长对孩子消费观念教育的缺失。作为帮助孩子树立消费观的引路人,家长必须重视培养孩子正确的消费观,让其学会正确衡量金钱和商品价值之间的关系,养成合理消费的好习惯。

当前,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不少家长出于“富养”孩子的考虑,对孩子的消费诉求“来者不拒”,只要是能力范围之内,能满足便满足。殊不知,“富养”其实并不是指物质上的无条件满足,而更强调精神上的“供给”。一味地在金钱上宠溺孩子,放任孩子随心所欲地挥霍,最终可能会让孩子跌入消费主义的陷阱,养成花钱大手大脚、不懂节俭的坏习惯。

本次事件中,13岁女孩多次在互联网画师平台上高价约稿,女孩的妈妈却在历经半年之久后才发现,足以见得家长平时对孩子的消费监督是何等不到位。事实上,除了这次约画事件,此前曝出的青少年为游戏充值、大额打赏主播等消息也都反映出孩子易发生盲目消费的行为以及家长对孩子消费监管的缺位。要想从根本上防止此类事件再发生,家长的科学引导至关重要。

只有家长重视起来,有意识地去培养孩子的消费观,孩子才会明白金钱的来之不易,明白金钱背后隐藏的父母的辛苦,从而真正树立勤俭节约、合理消费的正确观念。这就要求,家长对孩子的消费诉求不能百依百顺,应该有选择地支持。比如孩子确实需要买的东西,家长应该大方为其买单,但对于一些不必要买的东西,家长应该及时地和孩子沟通交流,讲明利害,达成共识,这样的过程可以教会孩子如何正确地进行取舍。

当然,在家长发挥第一责任人作用的同时,社会也要承担起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责任。相关机构应当健全未成年人消费保护制度,依靠制度重拳整治引诱孩子过度消费的行为。监管部门也要加强对网络平台的监管,做好平台管理审核工作,从根本上减少未成年人不合理消费事件的发生。(王怀诗)

总值班: 王夫成 曹银生     编辑: 张笑爽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