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港城亟须统一文化旅游形象标识

最近,我市面向全球征集文化旅游形象标识(IP形象、Logo),旨在借此强化我市的对外辨识度,促进集中对外宣传推介,聚焦文旅发展。实际上,近几年来,我市一直在整合市内外资源和途径,并形成了一定成果。在此基础上,面向社会公开征集文化旅游形象标识,的确可以加大我市的文创开发和文旅发展力度,提升城市文化品位。同时,从展现创新活力、弘扬地域文化、引流消费群体、明确形象定位等四个方面,大有裨益。

  首先是展现城市的创新活力。一座城市,之所以征集文化旅游形象标识,其初始目的无非是把形象标识融入旅游景区、公共场所、特色旅游产品等设计中,运用到行政办公、招商旅游、广告宣传、数字媒体等领域。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强化宣传推介,使其有更鲜明的、其他城市难以替代的特征或优势,以避免城市形象的雷同与接近。同时,助力我市文化旅游在国内外市场营销、交流合作活动中发挥作用,产生影响力和吸引力。这其中,就要努力施展出创新活力,多元化塑造和展示港城文旅的新概念、新形象。

  其次是浓缩地域文化的独属魅力。文化旅游形象标识的设计,是不同城市文化背景下的审美实践。竞争战略之父迈克尔·波特曾提到:“基于文化的优势是最根本的、最难以替代和模仿的、最持久的和最核心的竞争优势。具有独特文化品格和精神气质的城市,才能称得上有品位的城市。”得益于历史的馈赠,我市积累了诸多独特而丰富的文旅资源,形成了多种文化生态,山海文化、西游文化、陆桥文化等;基于这些文化生态所设计出的文化旅游标识,足以对外界构成强烈的精神冲击和人文记忆,让我市历史文化底蕴展露无遗。

  第三是可以激发出广大的消费空间。城市文化旅游形象对于游客目的地的选择及后续文旅活动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甚至可以影响当地的消费生态,带来很大的溢出效应。比如,统一文化旅游形象标识后,我市可借此进一步促进构建文旅多产业多领域融合互通的休闲消费体系,建设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打造具有港城文化特色的旅游购物场所。推动加快带有这一标识的文化休闲街区、艺术街区、特色书店、剧场群、文化娱乐场所群等建设,发展集合多种业态的消费集聚区。

  此外,可加深固化城市的形象定位。在物质生活极其丰富的时代,城市的特色被消弭,皆因大多城市形象定位混乱,模糊不清,导致地域特色不显著,而“定位”便是城市发展的“突破点”。设计一个具有鲜明记忆点的文化旅游标识,就是在创造一个直白的视觉符号,打造一座千里可见、万里可见的“视觉城市”,最能够代表城市文化特征且具有传承价值,并给人以深刻印象,它将是城市精神与文化的有效载体。(张晨晨)

总值班: 王夫成 刘昆     编辑: 张艺雯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