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用好“红色资源”贵在“三结合”

一件件先烈们用过的物件,反映出他们朴实、节俭的崇高风范;一座座矗立的纪念碑,展现了先烈们浴血奋战、为国抗敌的革命精神。无论是平常的日子还是具有特殊意义的节假日,革命文物像磁石一般吸引着观众走近那段激动人心的岁月。

  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革命文物的保护管理和利用,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和规划,强调完善革命文物保护传承体系,保护好革命文物,传承好红色文化基因。随着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到来,党史学习教育也在不断升温,这些革命文物无疑是宝贵的“红色资源”,在其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用好“红色资源”,还需要做到三个“结合”。

  首先,将红色文化和爱国主义教育相结合,提升教育功能。红色文化是爱国主义教育的主要内容,体现着中国共产党崇高的价值取向和精神追求,是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精神源泉,是增强人民文化自信,增强民族凝聚力、向心力的宝贵精神财富。若想让全体市民不断坚定理想斗志,树立国家观念、集体观念,展现出朝气蓬勃、勇立潮头的精神风貌,就需要充分发挥本土“红色资源”的教育功能,将其作为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载体,展现我市的革命历史文化魅力,不断增强本土市民的文化自信和发展自信,增强地区发展凝聚力。

  其次,将红色文化和文旅产业发展相结合,强化寓教于游。进入新世纪以来,红色旅游这种具有特殊意义的旅游活动形式迅速兴起。我市因具备丰富多彩的红色文化资源,同时又是滨海旅游城市,所以更需要将它们充分利用起来。尤其是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这些“红色资源”的灵活开发与利用,更能有效激发全员的学习动力。譬如推进多种革命文物遗存对公众开放,指导相关纪念馆、博物馆在陈列展览上抓住重点,打造亮点,选准看点,在活动开展上突出主题、丰富内容、创新载体,切实增强展览和活动的历史穿透力、艺术感染力、文化渗透力。同时,还需综合用好现代各类创新型传播手段,如短视频、H5、VR技术等,不断扩大红色文化的传播力和影响力;策划开展红色文化创意大赛暨展示季等重点活动;加大资源挖掘整合力度、优化线路、丰富业态,将红色旅游点位与相关旅游景点有机串联,打造精品红色旅游线路,寓教于游,让红色文化的基因不断深入人心、代代相传。

  同时,将红色文化与党风廉政建设相结合,促进涵养新风。近年来,随着我国不断加强政治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广大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得到增强。这其中,红色文化也发挥了潜移默化的作用。红色文化最核心的存在,是无数先烈代代传承的精神图谱,这些图谱里包含着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廉洁自律的精神操守,以及更加坚定对党忠诚的初心使命。因此,我们要努力学习传承革命先辈的廉洁自律精神,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之基,增强党员廉政意识,形成风清气正的优良党风;以坚定的党性修养做一名忠诚干净有担当的好党员,彰显坚强的战斗堡垒形象,为开创“高质发展、后发先至”港城发展新境界贡献力量。(□ 张晨晨)

总值班: 吴弋 刘昆     编辑: 马静静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