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学习让老年人晚年生活丰富多彩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老年人对精神文化的需求也更加迫切。不少老年人走进老年大学,打太极拳、学摄影、练书法、走模特步……不断丰富自己的老年生活,扩大了自己的生活圈、交际圈,使老年人的晚年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为什么越来越多的老年人走进老年大学?笔者认为,兼具学习与社交功能的老年大学,无疑是满足老年人精神需求的不二选择,为老年人的空余生活填补了一些空白。一方面,学习可以充实生活,使老年人陶冶情操。另一方面,扫码购物、在线预约看病等一系列需求,让老人不得不学习,适应生活新变化。此外,通过老年大学学习技能,还可以挖掘自己的价值,让老年生活充满意义。

近年来,收费不高,鲜明的公益性也使得老年大学一座难求,也说明老有所学已成刚需。社会日新月异,老有所学才能老有所乐、老有所为。为了不断满足老年人强烈的学习需求,不少探索正在进行。比如,南京鼓楼开放大学推出智能手机培训课程,持续引发关注;绍兴老年大学开设“短视频”培训课火爆;山西老年大学推出“指尖上的老年大学”远程教育,免费为老年人提供在线学习。这些城市的有益探索,让老年教育更好地增速提质。

从物质层面的老有所养到精神层面的老有所乐、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让老年人的生活更有意义。作为年轻人,在学习老年人这种精神的同时,不妨从思想上、行动上支持老年人的学习行为,给老年人更多关注和包容,让他们拥有快乐充盈的晚年生活,特别是子女更应该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 张晶晶)


总值班: 吴弋 刘昆     编辑: 宋添翼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