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利好政策擦亮美丽乡村“江苏品牌”

【连网】  让农民住房舒适宜居,让乡村重现旖旎风光,才能激活乡村活力,推进城乡融合,缩小城乡生活品质差距。“十四五”期间,我省农业农村发展进入加速转型期,农村民生保障进入品质提升期。今年省委一号文件提出,要加快改善农民住房条件,深入推进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到2021年底,全面完成苏北地区3年30万户农房改善任务,新建100个左右特色田园乡村。(4月7日 中国江苏网)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离不开农业现代化。江苏处于特殊的历史时期,必然要采取特殊的措施、开辟特殊的渠道,加速农业农村发展转型,以务实举措、突出成效,贡献江苏智慧、江苏方案,扛起“两争一前列”的使命担当。

以尊重农民意愿激发内生动力,农房改善工作稳步推进。一切农业农村农民问题的根子还是在于农民。而住上美观舒适的好房子、有完善的公共配套设施和较好的就业发展空间,是许多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全省农房改善下一步的工作中,将把充分尊重农民意愿、保障农民合法权益放在首要位置,督促指导苏北地区完成3年改善30万户的目标任务,推动农房品质进一步提升、设施配套进一步完善、乡村风貌进一步彰显、农民就业增收渠道进一步拓展、基层治理水平进一步提高。

以保留乡愁特质突出地域特色,美丽乡村建设分类推进。 美丽乡村建设的生命力在于“特”。省委一号文件指出,从平原农区、丘陵山区、水网地区等自然禀赋出发,立足特色产业、特色生态、特色文化,优化乡村山水、田园、村落等空间要素,分类推进乡村建设,彰显乡村地域特色。2017年以来,江苏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已从试点示范阶段转入试点深化和面上创建阶段。目前全省已建成324个省级特色田园乡村,覆盖了93.4%的涉农县(市、区)。从点上创建延伸到区域建设,展现出富有活力的美好乡村模样,呈现出田园乡村与繁华都市交相辉映、美美与共、城乡融合的生动图景,在全国形成了有影响力的“品牌效应”。

以做实农房改善“后半篇”文章为出发点,谋划好农民就地就近就业。省委一号文件指出,鼓励各地按照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标准,重点依托规划发展村庄,改造和新建一批农村社区,增强公共服务功能和社区治理能力,同步谋划产业发展和农民就地就近就业,配套建设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结合“万企联万村 共走振兴路”行动,进一步推动适宜产业与农房改善项目融合发展;加强就业培训,提升农民就业能力,拓宽就业渠道;指导各地强化乡村公共空间治理,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着力构建和谐社区。(莲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