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点燃乡村振兴“人才引擎”

【连网】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2021年江苏省委一号文件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作出重要部署。人才是乡村产业发展的“金种子”,更是推动乡村振兴的“强引擎”。当前,江苏“三农”工作处于新的历史方位,需要更大范围、更高质量、更大规模的人才队伍融入乡村发展,点燃“人才引擎”迫在眉睫。

实现乡村振兴当务之急是回应“空心村”人才呼唤。长期以来,城市对乡村人才“虹吸”效应明显,乡村中青年、优质人才持续外流,人才总量不足、结构失衡、素质偏低、老龄化严重等问题日益凸显。借力是驱动“人才引擎”的第一步。突出“内培外引”,既要充实农村基层干部队伍,加强农村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挖掘扶持一批善经营的“农创客”、懂技术的“田秀才”、会手艺的“巧工匠”;也要多举措向城市、高校借势,通过急需岗位专项引才、科技特派员、党员下沉等形式,畅通技术、智力、管理下乡通道。唯有如此,方能快速帮助广大乡村破解引才困局,让“人才引擎”转起来。

“新栽杨柳三千里,引得春风度玉关。”没有良好的发展平台和机会,人才扎根乡土只是一纸空谈。现阶段,乡村基础设施建设不到位、产业链体系不完整、公共服务供给不到位,缺少涵养人才成长的“黑土地”。因此,在“快人一步”点燃引擎的基础上,还应拿出“超常力度”保障引擎转速。突出“架梯搭台”,既要架设发展“凌云梯”,坚持深化产才融合,注重发挥平台载体孵化作用,加快现代农业产业园、专家服务基地等载体建设,深度拓展创新创业空间,也要搭建成长“登天台”,推行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人性化管理,强化岗位晋升、工资福利等激励保障措施,让人才在乡村“劳有所得、干有所值”。真正实现人才留得住、干得好,让“人才引擎”快起来。

用心用情完善全链式人才服务机制,激活乡村人才“一池春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鸿篇巨制,对人才的数量、质量提出更高期待,也对人才工作机制提出更高期盼。要发挥党管人才关键作用,进一步完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各负其责、合力推进的工作机制,形成乡村人才振兴的组织合力;要建立健全乡村人才培养、引进、管理、使用、流动、激励等一整套系统完备的政策体系,强化乡村人才振兴的政策保障;要注重人文关怀,改善住房、医疗、交通、通讯等生活条件,解决家庭困难,让乡村人才受到社会尊重、拥有美好未来,打造乡村人才振兴的集聚洼地,营造近悦远来、拴心留人的人才发展环境,让“人才引擎”强起来。(杜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