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为精准而暖心的适老化改造点赞

近日,笔者随市政协视察组走进全市首个“智慧养老小区”———海州区新海花园小区,目前该小区已经完成居家适老化改造。笔者通过观摩智慧养老社区信息平台了解到,平台提供24小时应急响应,可通过紧急呼叫设备主动发起或通过智能生命监测设备自动发送远程求助信息,由专业养老机构实施响应,让老年人安全、让子女无忧。

随着社会老龄化的日益加剧,老人独居的现象愈发普遍,在生活中,老人很容易因突发疾病、摔倒、疏忽健忘等原因发生意外。海州区通过居家适老化改造工作,以新海花园为试点,运用智能网络技术,将家庭变成养老服务的延伸,将一个小区建设为“一体化养老机构”。老人无需到站点或是机构,在家即可享受到专业化的医疗服务、护理服务、康复服务和与床位相配套的照料服务。

更为重要的是,此次适老化改造并非“一刀切”。海州区在充分保护老年人生活隐私的前提下,结合老年人身体状况、养老服务需求、家庭实际情况,经适老化需求评估后,对老人家里进行智能化、适老化改造。通过安装人体感应探测、燃气泄漏报警、一键呼叫等一批智能化应急保障设备,对老年人多项体征指标进行监护管理、远程问诊和辅助疗养服务,直击老龄群体“难点”“痛点”。这种精准而暖心的适老化改造,全方位防范生活风险,提升他们的居住体验,让老人生活更安全、舒适。

随着首批“智慧养老小区”的改造完成,笔者相信其示范效应必将得到持续释放,适老化改造也将从居住环境向公共设施延伸,为老年人户外休闲、出行提供便利。当然,笔者也期待生活中有更多的“适老化”选项,让科技发展的成果更好地惠及老年人,让老年人尽享社会进步的红利。(张晶晶)


总值班: 陈刚 曹银生     编辑: 张笑爽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