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过好日子比选好日子更重要

因日期中含有“1314”(谐音“一生一世”),今年的3月14日被不少新人认为是结婚登记的“好日子”。然而当天恰逢周日,对此,“网友建议民政局3月14日上班”的话题,多次引发热议。有人认为民政局应该满足年轻人的需求,应该在3月14日这天“为爱加班”,也有人表示,当天是法定节假日,不能强迫民政局加班,毕竟每年都会有很多所谓的“好日子”。笔者认为,婚姻登记只是一种形式,选一个好的日子固然重要,但也不必钻牛角尖,过好日子比选好日子更重要。

  选择“良辰吉日”办理婚姻登记是每一对新人共同的心愿,毕竟结婚是一辈子的大事,每对年轻人都希望能够讨一个“好彩头”。因此,这些年来,像农历七夕情人节、“520”“521”等这样的所谓好日子里,很多年轻人都会选择扎堆领证,领取自己的“红本本”。

  其实这样的想法本无可厚非,但是步入婚姻的两个年轻人更应该意识到,百年好合的美满婚姻取决于男女双方的情感基础,只要感情深厚,婚后认真努力经营好自己的生活,将小日子过好,其实天天都是好日子,根本没有必要一定要选择所谓的好日子登记结婚。

  同时,不同的地方、不同的人,对“良辰吉日”有不同理解,并且随着网络的发展,会有越来越多的所谓适合领证的“好日子”。有些“好日子”是工作日,可以满足年轻人领证结婚的需求,但是有些“好日子”是休息日,是法定节假日,民政部门愿意“为爱加班”那是甘愿奉献,民政部门选择拒绝也合乎情理。结婚领证本是高兴的大事,但是也不能将自己的快乐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上,强迫民政部门一定要加班工作。

  笔者认为,日期数字是否吉利与生活是否幸福没有必然联系。如若只是为了表达爱的决心,那么大可不必为此给民政部门“出难题”。其实挑选一个专属于二人的特殊日子领证,比如对方生日、相识之日、定情之日等,远远比跟风在同一天到民政局登记结婚更有意义。

  因此,哪天领证其实并不重要,幸福的婚姻更需要两个人互相体谅与包容,肩负家庭责任感,保持对婚姻的敬畏与忠诚,共同把婚后的日子过好,那才是重要的。(徐誉宁)

总值班: 陈刚 曹银生     编辑: 张艺雯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