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汇聚“绿色合力” 同守“水韵江苏”

【连网】  “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能不忆江南?”8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引用唐代诗人白居易的诗句赞江苏美景,嘱托江苏要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让生态环境越来越好。“江”之灵动,“蘇”之富庶,江苏不仅是经济大省,更是“环境美”的示范省。8000万江苏儿女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时刻践行“绿化中国”的初心使命,善待自然,尊重生态,共同守护诗意栖居的“水韵江苏”。

点滴绿色,汇聚成溪,化为美丽江苏的“生命因子”。往日“采煤塌陷地”的徐州潘安湖湿地公园,如今果木葱茏、群鸟栖息;曾经“化工环绕”的无锡蠡湖,如今绿水悠悠,沙鸥翔集;昔日的“水质黑臭”的连云港徐圩港区,如今鲈鱼繁盛,海产丰富……这些生态之变都是“水韵江苏”的缩影。这些年,江苏生态文明建设一直走在全国前列,从首创的“河长制”治水模式,到出台环境信用评价,再到成为全国首个生态环境保护制度综合改革试点省份,江苏谨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环境美”发展要求。

发展“绿色经济”,让生态生金富民。有研究表明,一颗50年树龄的树,能够创造19.6万美元的生态效益。由此可见,生态本身就是经济,保护生态就是发展生产力。淮安盱眙发展龙虾产业,带动10万农民脱贫致富;宿迁沭阳培育月季花基地,年销售额超5亿元;连云港宿城打造山海云雾小镇,撬动生态富民增收……高质发展路,步步绿意行。“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只有正确处理好经济发展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因地制宜选择好发展绿色产业,将“经济”脸色与“自然”气色并重,切实做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同步提升,才能实现百姓富、生态美有机统一。

开局之年,为人民种树,发扬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精神。今年是第43个植树节。每年这个时节,习近平总书记都会参加义务植树活动。种下的是树木,更是绿色发展理念。“草鞋书记”杨善洲在曾经山秃水枯的大亮山筑起一片绿洲,奉献到生命最后一天;手上布满老茧,指甲缝里塞满泥土的李洪占用了一生的时间,让白土荒山到千亩绿地;三十五年戈壁植树的付志周,种植八十万棵树锁住流沙……为人民种树,这是春天里最打动人心的声音。我们都要争做“前人”,广泛开展绿化植树行动,每人植几棵,每年植几次,全员参与,齐心协力,祖国大地绿色就会不断多起来,人民生活质量就会不断高起来。

高水平小康,成色有“绿”;高质量发展,底色在“绿”。迈入“十四五”,我们更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使出“直挂云帆济沧海”的干劲,让“鱼米之乡”的“蘇”字更添绿意。(陈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