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用“爱”唱响“春天的故事”

【连网】  今天是个特殊的日子。今天是第58个学雷锋纪念日。今天惊蛰,万物复苏,万象更新。今天,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隆重开幕,“两会”能在这个特殊的春天里如期召开,必如14亿中国人民所愿,给新时代行进在新征程的中国带来更多生机。今年的春天赶在春节前到来,比往年都早些,过去一年里那些不期而遇的温暖一次次让我们热泪盈眶,这悲伤中孕育的希望、平凡中铸就的伟大,让我们沐浴在春光里,憧憬在幸福中。

从年初开始,在祖国的大地上,几位不同的父母在永失挚爱的悲痛中做出了相同的决定,捐献出自己孩子的身体器官,让更多生命得以延续,让更多人重见光明,让更多父母不再哭泣。1月1日,因一氧化碳中毒未能醒来的广东清远7岁男孩小翼,捐献出了肝脏、肾脏以及一对眼角膜,他的肝脏当天移植给广西梧州男孩小捷;3月1日上午,浙江东阳19岁大一学生沈奕宸因车祸离世,捐献出肾脏、肝脏、心脏和眼角膜等器官,将帮助至少6人重获新生;3月3日,福建福州6岁女孩林诺恩因弥漫内生性桥脑胶质瘤病逝,捐出了1个肝脏、1对眼角膜、2个肾脏以及患病的瘤体组织,为3个人带去生的希望,为2个人带来光明……

那位人走了、却留我们一辈子思念的黄文秀,放弃大城市工作机会,回到家乡担任贫困村第一书记,带动88户418名贫困群众脱贫,因扶贫路上遭遇突发山洪不幸遇难,年仅30岁。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现场,听到总书记说到女儿的名字时,黄文秀的父亲眼中满含泪水。在历时8年的脱贫攻坚斗争中,全国累计选派25.5万个驻村工作队、300多万名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同近200万名乡镇干部和数百万村干部,其中像黄文秀一样倒在了脱贫攻坚征程上的有1800多名同志。正是这群浩浩荡荡扶贫大军抛洒的热血和生命,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如期全部脱贫,中国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

那位“缺席”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代表拉齐尼·巴依卡,永不缺席的是为民情怀。2021年1月4日,他为抢救一名落入冰窟的儿童英勇牺牲,以生命托举生命的壮举,践行着“尽我所能,为人民、为祖国多做好事”的承诺,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重要论述的忠诚践行者,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坚定推动者,是爱国戍边的“帕米尔雄鹰”。3月3日中宣部追授拉齐尼·巴依卡“时代楷模”称号。

习近平总书记说:“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长久生存的灵魂,唯有精神上达到一定的高度,这个民族才能在历史的洪流中屹立不倒、奋勇向前。”水低为海,人低为王。从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合影时邀请黄旭华、黄大发坐在自己身边,到弯腰俯身为坐着轮椅的全国脱贫攻坚楷模夏森颁奖,习近平总书记以上率下,坚持人民至上、以人为本,秉承“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既为国家大事操劳,也为黎民百姓操心,既操心如何让“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大部分人生活质量提得更高,更时时放心不下少部分生活困难的群众。而今,从摆脱贫困到乡村振兴,中国正走在一条更为开阔的大路上。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深情地爱着我的祖国和人民。”从小我到大爱,从小家到大国,这些爱,超越时空;这些爱,穿越时代。正是“这些爱”和“更多的爱”,赓续了伟大的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充实着中国精神、民族精神的内涵,新时代“春天的故事”才更丰富多彩、生机盎然,才讲得更动人、传得更久远。

我爱你,中国!(相庆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