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体育“开小灶”大可不必

近日,身边几个初中学生家长忙着给孩子报名中考体育培训班,了解之后,笔者发现,当下体育考试培训也越来越“火”了,参加培训的学生越来越多。体育课也跟语数外一样“开小灶”了。笔者觉得,如果完全是为了中考能拿高分,似乎没有这个必要。

体育考试培训班也能“火”,那是抓住了家长紧盯分数,考试前“临时抱佛脚”的焦虑心理。正如一些培训班推出的“运动兴趣+应试提分”口号,要知道中考的每一分都能拉下成百上千个名次。很多家长觉得,体育提分要比语数外这些主课容易得多,如果体育本身是短板,那这种能在短时间内把体育成绩提高上去的宣传,无疑有着巨大的吸引力。

笔者认为,学生多参与体育运动是一件好事,但出发点要正确,运动的目的是促进孩子身心健康全面发展。这几年家庭体育消费在不断增加,很多家长都认识到体育对于促进孩子大脑发育、改善身体机能大有益处,都开始重视体育了,这是社会进步的表现,但应该让孩子去享受运动的快乐,而不能违背规律,更不应该疯狂报班应付考试。如果家长恐慌性地报班,导致孩子的课后时间被挤占,显然是不可取的,应当考虑如何做好平衡。

再看看现在的中考体育要求,其实标准并不高,考试也不难,学生选择的空间还是比较大的。但是为什么还是有很多学生不能达标呢,反观现在中小学的体育课程,各学校在体育方面的教学真是参差不齐,重视程度显然是不够的,体育老师让课、主课老师占课是常事,体育课玩玩闹闹,体育教学不成体系。

​中考体育改革,旨在让学校更加重视体育,让家长、社会更加重视学生体质健康,引导教育回归本位。运动是个科学、系统的过程,比起紧盯分数、考试前“临时抱佛脚”上培训班,家长更应该以身作则,从小培养孩子的运动习惯。学校也要注重加强体育师资、硬件水平方面的提升,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开齐开足体育课,狠抓课堂教学质量,做到教会、勤练、常赛,如此,孩子们的体育中考成绩自然会上去。(袁春梅)



总值班: 王夫成 曹银生     编辑: 张艺雯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