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璀璨绽放

1963年3月5日,《人民日报》发表了毛泽东的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从此,雷锋这个名字作为一个精神符号,成为几代中国人的共同记忆,被各个时代的奋斗者学习追崇。雷锋精神具有穿越时空的恒久生命力,无论环境如何变化、社会如何变迁,雷锋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的创新精神,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创业精神,都是社会所需要大力倡导的。新时代条件下,我们该如何弘扬雷锋精神,点亮城市文明之光?

学雷锋要下真功求实效。每年的“学雷锋纪念日”,我们总能听到、看到、感受到很多学雷锋的好人好事,触摸到雷锋精神的时代脉搏。但曾几何时,“雷锋叔叔没户口,三月来四月走”成了对形式主义学雷锋的讥讽。事实上,学雷锋,不只在雷锋日、雷锋月,而贵在坚持,持之以恒地传递才是传承雷锋精神最适合的教育方式,也是雷锋精神的最好注脚。要把学习雷锋精神融入国民教育、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与各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文明创建活动紧密结合,成为一项经常性工作,使雷锋精神永远传承下去、不断发扬光大。

学雷锋要做到“善小亦有作为”。习近平总书记说,“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善小也为”是学雷锋的基本准则,也是常态化开展学雷锋活动的重点和落脚点,雷锋精神的种子需要每一个人去播撒。学雷锋并不仅仅是危难关头的挺身而出、生死瞬间的见义勇为,更多时候,献一次血、搀一把老人、帮扶一个贫困学生,这些举手之劳的平凡善举,都是学雷锋的实际行动。雷锋精神的核心价值取向是为人民服务、向善向上的精神追求,与新时代“连云港精神”中“崇德向善”的内容高度契合。作为港城一分子,只要我们将雷锋精神根植心间、落实到行动中,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从点滴小事做起,必然能够在修身成德,提升自己精神境界的同时,用奉献与关怀激荡起港城人民对雷锋精神的共鸣与致敬,让新时代“连云港精神”成为大家的共同价值追求和行动指南。

学习雷锋要融入时代潮流。每个时代有不同的主题,每个时代有不同的需求。要更好地适应人们新的生活方式,创新学雷锋活动的形式载体,注重线上与线下融合,多形式播撒学雷锋的火种,做到立体学雷锋、多元做奉献,让学雷锋更富吸引力、更具感染力、更有凝聚力。新时代的追梦路上,让我们继续带着雷锋精神,一路凯歌高奏,奋勇向前。(丁海峰  肖婷婷)


总值班: 王夫成 曹银生     编辑: 张艺雯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