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厚植沃土,让人才涌现希望的田野

【连网】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意见》从促进各类人才投身乡村建设的目标任务、工作原则、建立健全乡村人才振兴体制机制等诸方面做好了顶层设计。可以说《意见》的出台,为乡村振兴的人才培育厚植了沃土,也为乡村振兴人才培育树起了“方向牌”,画好了“路线图”。

人才是第一资源。乡村振兴,必须要有一大批优秀人才。正如好苗离不开沃土一样,人才的成长离不开一个好的环境。

厚植人才培育的沃土,首先要加强组织领导。人才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一个重要内容,各级各地党委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乡村人才振兴的重要指示精神,将乡村人才振兴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建立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指导、党委农村工作部门统筹协调、相关部门分工负责的乡村人才振兴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要把乡村人才振兴纳入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和乡村振兴实绩考核。不断加强农村工作干部队伍的培养、配备、管理、使用。唯有全面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才能确保乡村人才振兴在党的领导下扎实推进,才能汇聚天下英才,才能人尽其才,才能确保人才工作朝着时代发展方向阔步迈进。

厚植人才培育的沃土,还要强化政策保障。由于历史的原因,城乡之间存在一定的差别,如,城市就业机会多,待遇好,乡村基础条件差,生活条件艰苦。如何让人才愿意来、留得住、用得好还需做好政策护航、制度保障。要制定好产业发展、税收优惠、社会保障、就业创业、医疗补助等优惠政策,要不断创新乡村人才的招聘、培养、管理和服务举措,要通过政策扶持、利益分配、职称评定等方式,吸引来人才、爱护好人才,要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才能不断壮大乡村振兴的磅礴伟力。

厚植人才培育的沃土,更要搭建好乡村引才聚才平台。要不断加强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业科技园区、农村创业创新园区等平台建设,持续发展优势特色农业和农村新产业新业态。要抓好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培育等,为各类乡村人才施展抱负,提供用武之地。在搭建平台过程在中,不仅要为人才搭建大胆干事创业的“平台”,更要为人才夯实追梦圆梦的“后台”;要不断加强人才驿站、人才服务站、专家服务基地、青年之家、妇女之家等人才服务平台建设,彻底解决乡村人才的实际困难和后顾之忧。惟有如此,立志乡村振兴的人才才能在乡村振兴的广袤天空放飞梦想,实现人生的出彩。(吴建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