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提升语言表达能力

曾有媒体报道,一位年轻干部到贫困户家中核实帮扶情况,用普通话文绉绉地问道:“老乡,你享受住院‘零支付’政策了吗?”贫困户听后一脸茫然。幸好随行的村干部急忙“翻译”:“老辈子,小伙子问你住院掏钱了没有?”贫困户这才听明白。

良好的语言表达,是宣传群众、组织群众、发动群众的重要一环。如果“有话不会说”“有话说不清”“好话说不好”,就达不到良好的效果。

俗话说:“会说说人笑,不会说说人跳。”“言为心声”。语言表达是一门学问,也是一种工作能力。有人会讲不会写,有人会写不会讲,要掌握联系群众的“话语权”,做好群众工作,就必须学习掌握运用好“普通话”和“地方话”这两话。而这两种语言随着形势的发展变化和人员异地往来随之变化,一些新名词、新品牌符号、高科技代号等不断增多。所以要不断提升语言表达能力,就要不断加强学习和演练,尽快摆脱“与新社会群体说话说不上去;与困难群体说话说不下去;与青年学生说话说不进去;与老同志说话被顶回去”的困境。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语言的背后是感情、是思想、是知识、是素质。”提升语言表达能力,绝不是夸夸其谈、耍嘴皮子的本义,而是要不断研读理论、学习科技、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在摸爬滚打的实践中获得真知灼见和真实的社情民意,再加以辩证客观地分析之后,所发出“含金量”很高的精准话语,让受众者喜欢听,用心记,有收益。收到“木不钻不透,话不说不明”的成效。让“有用之言”转化为“有益之事”。

事实上,党员干部语言表达能力的优劣,是工作能力和工作质量的具体体现,不断提升语言表达能力,是做好本职工作的必备条件和行进基础。(□ 李宜庆)


总值班: 王夫成 曹银生     编辑: 宋添翼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