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期待更多影院走入乡镇

近日,赣榆一大学生写的一篇关于乡镇影院的返乡日记《含泪走出李焕英片场的乡村老人与青年》,在网络各平台引起较大的反响与共鸣,让大家对新兴建设的乡镇影院有了新的认识,也让大家对未来乡镇影院建设有着更多的憧憬和希望。

乡镇影院有着曾经的高光时刻,但早已退出百姓生活,在很多人的童年记忆里,都有着关于露天电影的美好往事。露天电影放到哪个村子,哪个村子就跟过年过节一样热闹,村里的人都来看电影,广场上一片欢声笑语,孩子们更是欢天喜地。不得不说,露天电影的播放是一项实实在在的惠民工程,将一大批优秀的故事片、科教片等文化大餐送到了村民身边。

只是,露天电影虽好,“短板”也很明显。天气状况直接决定了乡村居民能否畅享文化大餐。夏天遇上持续性降水天气,往往连续好几天不适合放映;冬天来了,气温骤降,露天放映也不能再进行。而且,坐在室外广场上看电影,和坐在硬件设施完善的影院里看电影,获得的观影体验也是完全不一样的。

自2019年全国开展乡镇影院建设试点工作以来,江苏将乡镇影院建设纳入省政府十大主要任务百项重点工作和文化建设高质量个性化考核,港城也在部分乡镇试点推进现代化的乡镇影院建设。

正如赣榆返乡大学生所言,新建的乡镇影院和城里的影院几乎是一样的,观影条件、观影设备都升级了,而且热播的档期片也都能看到,这为乡镇居民提供了很好的文化服务,增强了百姓的幸福感。

实际上,当下城镇居民的文化娱乐生活还是相对单调的,而现代化的乡镇影院的出现,进一步缩小了城乡观影差别,更好地满足了乡镇居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无疑将在当地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中承担起重要角色。

可以预见,以前乡镇居民下班之后只能跳跳广场舞,或在街上走走、公园转转就回家了。现在有了乡镇影院,大家下了班晚上也可以一起聚聚,不仅激发了文化消费的潜力,也将镇上夜生活文化逐渐培养起来。

越来越多好的乡镇影院,让乡镇居民在家门口就可以获得更好的观影体验,看到更多新的高质量大片,拥有更多文化体验感,提升生活幸福感。相信,乡镇影院将成为乡镇居民精神食粮中的“主粮”,成为乡镇文化娱乐新场所。(□ 袁春梅


总值班: 王夫成 曹银生     编辑: 宋添翼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