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有仪式感的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连网】  法国童话《小王子》里说:仪式感就是使某一天与其他日子不同,使某一时刻与其他时刻不同。

近日的连云港,因元宵节的到来,多了特属于元宵节的喜庆和快乐,除了大街小巷挂着的红灯笼,民主路有非遗展销,步行街有手工花灯制作、盐河巷有放河灯活动……

城市的仪式感给人欢欣和鼓舞。一个城市尊重节日,用心去营造节日的仪式感。对于生活在其中的我们来说,可以让我们增添生活的趣味,感受到城市的可爱,体会让日子过得更美好的努力。现在社会,节奏快、压力大,很多人需要让自己适时放松一下,而生活的城市如果有仪式感,就会让我们点滴处细微处体会到城市给予我们的温暖和感动。

春节期间,连云港许多路口的绿植被点缀上红红的小灯笼,喜庆感扑面而来,经过路口的人们多多少少会受到感染,在心里涌动着节日的快乐,鼓舞着我们继续去为美好的生活奋斗不息。

城市的仪式感是发展的名片。人们爱上一个地方有很多因素,仪式感也是其中之一。来连云港,人们会记住花果山、大沙湾,也会记住街头巷尾唐僧师徒的形象、连云港之夏等等,还有春天的玉兰花、夏天街头的海鲜烧烤。对于连云港本地人来说,一年开始于朐阳城楼的大红对联,鼓楼的五大宫调;春天登孔望山,夏天渔湾戏水,秋天看银杏金灿灿,冬天火锅热腾腾。仪式感可能是一些具体的、物质的,也可能是特定的日子、时刻,还有就是态度、感动。城市在发展在向前,而仪式感就是前进发展中美好的印记,独特的烙印。

城市的仪式感要共同用心营造。不仅仅体现在一些外在的氛围,更在于各行各业对生活对工作的仪式感。幼儿园元宵节,孩子们穿上喜庆的衣服,带上自己做的灯笼,在他们心中种下传统文化的种子。小学中学的开学仪式、成长仪式,引导孩子认识自己的成长。妇女节单位的集体活动,爬山、看电影,单位的凝聚感在仪式中得到加强。端午节,赛龙舟也是很多人的期待……给自己给他人一个仪式感,让生活成为生活,而不是简单的生存。人生除了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 。

我们的城市需要仪式感,用沿街的花儿向春天致敬,记住每个节日给予必要的尊重,给平凡的生活添些色彩,仪式感让我们爱我们的城市,让我们对自己认真,对他人温暖;对工作热忱,对生活用心。(刘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