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重击网络新乱象 构建良性网络生态

【连网】  2月24日,省市场监管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2020年“江苏省网络市场十大典型案例”和“江苏省市场监管系统网络交易十大典型案例”,公布的典型案例呈现渠道全、覆盖广等特点,其隐秘性和复杂性给相关执法部门进行侦查带来了不小的难度,对于新形势下构建良好网络生态增加了屏障壁垒,伤害了正常的网络交易,冲击了稳定的经济社会发展秩序。

2020年,受疫情影响,“宅经济”全面激活,线上经济逆势增长。国家统计局发布2020年中国经济年报,全年全国网上零售额117601亿元,比上年增长10.9%。今年,国家邮政局快递大数据平台监测显示,春节期间(2月11日至17日),全国邮政快递业累计揽收和投递快递包裹6.6亿件,同比增长260%。江苏省统计局数据也显示,2019年全省网上零售额由2015年的3302.3亿元增加至2019年的9896.1亿元,年均增长31.6%。

一系列数据表明,经济社会运行越来越离不开互联网,特别是随着移动支付、直播带货等新兴媒介的迅速发展,更密切了网络与我们日常生活的关系,但其弊端也在不断浮出水面,如“淮安‘222’网络销售侵权盗版图书案”和“李某某等人利用电商平台寄递‘空包’网络黑产犯罪案”,不断冲击着法律底线和伦理道德底线。如何用好网络这把“双刃剑”,让网络释放更多的经济活力、提供更多的创新和就业机会,成为我们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亟需研究的重要课题。

对此,网信、市场监督、通信等部门必须压实主体责任,部门之间强化纵向和横向联系,形成工作合力,针对境外互联网违法犯罪行径,要加大国际合作的力度,有重点、有针对性地打击架设在境外的服务器。要加大路径追踪,重点摸排移动端APP、小程序等平台数据,将网络经营者和从业者纳入监管库,做到实时、全面跟踪调查。“法度者,政之至也。”完善网络经营者法律约束至关重要,针对平台经济领域“强者愈强”的马太效应不断加剧的情况,要开展专项整治,坚决杜绝“二选一”等设置不合理交易条件的行为,为网络市场的公平竞争秩序提供保障。除了监管部门的监督执纪,网络从业者更要守好价值底线,不越法律高压线,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坚决杜绝“暗网”等涉黑涉恶交易,还网络清朗空间。当然,网民在享受网络带来的红利的时候,要擦亮眼睛、不存侥幸心理,认真甄别网络上的不良信息,做到不接触、不参与非正常网络交易。

习近平总书记曾提到: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面对互联网的浪潮澎湃以及其在经济领域的不断渗透,我们必须拿出“大浪淘沙”的智慧和“动真碰硬”的勇气,全面构建良好网络生态,充分发挥网络惠民利民的积极作用。(臧竞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