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提振消费 “开门红” 更需“年年红”

【连网】  据商务部监测,2月11日至17日全国重点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约8210亿元,比去年春节黄金周增长28.7%,比2019年春节黄金周增长4.9%。

今年是个冷冬,春节更因疫情防控需要,就地过年成为人们别样牛年春节的印忆。天气的奇寒和疫情的散发,让这个春节带给人们的感受不仅是冷,还有对过年消费能不能红火起来的担忧。

然而,春节消费“牛”劲的数据,让人们眼前一亮。从网络零售到线下消费,从实物商品到服务消费、文化娱乐消费,从餐饮消费到汽车家电等重点商品消费,新年消费市场全面迎来了“开门红”。从这些数据中,人们可以感知到复苏中的中国经济澎湃的潜能和经济活力。靓丽的数据再次证明了中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精准有力,也极大地增强了人们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胜利的信心和决心。

一年之计在于春。消费尤其是长期消费增长,是拉动投资、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持久动力。近年来,我国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贡献显著。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9年我国最终消费支出贡献了经济增长的57.8%;2018年我国最终消费支出贡献了经济增长的76.2%; 2021年在严控疫情的情况下,牛年春节消费仍取得了骄人成绩,赢下了喜人的“开门红”,为全面推动中国加快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积攒起继续“犇”跑的底气与势能,世界也必将看到一个生机勃勃、奋力“犇”跑的中国。

消费回暖提振内需。生产、贸易、流通与消费的良性互动,极大地减少了疫情带来的经济损失,让人们看到了化危为机、经济企稳回升的曙光。但人们更需防范“倒春寒”,因为,疫情还没有得到完全控制,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责任依然重大。一些受疫情影响的严重的行业,如餐饮、健身、美容以及一些娱乐性的消费复苏艰难,人们的消费实力和消费信心尚待提高,人们在庆贺消费市场“开门红”的同时,还期待“季季红”“全年红”“年年红”。

开局关系全局,起步奠定后势。站在“十四五”开局和两个100年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必须坚定信心、咬定目标,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姿态,趁势而上,从高质量提升传统消费、加快培育新型消费、着力优化消费环境等诸方面入手,精准加力施策,全力打造好消费引领中国经济增长的“主引擎”,让“中国号”经济“航船”动力强劲,行稳致远。(吴建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