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四道菜”让“就地过年”年味更浓

【连网】  红红火火,年来到了,乘一阵欢乐风,踩一朵吉祥云,降临到华夏大地上。挥手告别即将过去的鼠年,迎来生机勃勃的牛年,新的一年,继续砥砺前行,向幸福奋发。

面对国内外新冠疫情形势,日前江苏省发布《关于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提倡春节假期非必要不流动,降低病毒钻空子机会,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温暖“就地过年”游子们的心坎。

第一道“张灯结彩”视觉宴。过新年,穿新衣,为繁华跳动的城市披红戴银,装扮浓厚的新年气息。城区主干道两侧挂上红灯笼、中国结,商业街区出入口布置牛年大吉景观小品。商超门口贴上春联、挂上福字、摆满年货、响起春节主题歌等。沿街外立面贴上牛年年画,室外大屏上滚动新年祝愿祝福、新年祈福送福等。缤纷迷眼的灯光秀亮化标志性建筑物、地标景观点、广场公园等,火树银花不夜城照耀城市的脸庞,照亮每个人喜迎新年的欢乐心。

第二道“丰富多彩”文化餐。文化过年感受每个城市独特文史积淀,给精神世界充充电。旅游景区、历史博物馆、革命纪念馆、文化馆、体育馆、图书馆等文化场馆,在严格防疫措施前提下,控制人流、免费开放,让留在城市里过年的人们来一次沉浸式文化体验。地方戏曲如昆曲、锡剧、扬剧、淮海戏等,彰显着城市文化气质,记载城市文明演变,采取剧场演出、网络直播等方式,让戏迷老铁过足戏瘾。

第三道“味蕾回忆”美味菜。春节北方吃饺子、南方吃汤圆,最魂牵梦绕的是“妈妈的味道”“故乡的味道”。借助农村电子商务平台、城乡物流一体化,把商品化、产业化的家乡菜、土特产快捷投送到他乡异地。品尝地方美食,体会饮食文化迷人魅力,尝一尝南京盐水鸭、镇江茅山老鹅、常州天目湖砂锅鱼头、徐州的羊方藏鱼、连云港的豆丹等特色菜,从食材选用、烹饪加工到品尝下肚,每个环节诱惑得人饥肠辘辘、垂涎三尺。实时市场供需监测,保障节日期间“菜篮子”“米袋子”,确保家家户户年货备得足、备得好。

第四道“云上传递”亲情饯。过年是团聚的日子,回家才是过年,已成为人们固化的生活习惯、行为习惯、普遍共识,蕴含中华文明的悠远深沉。向长辈拜年、给孩子压岁钱、吃团圆饭、喝祝福酒等,是叙叙亲情、聊聊生活、说说变迁必不可少的方式。相隔两地或者多地,通过网络视频同步,刮起特殊时期“云拜年”“云敬酒”“云祝福”流行风。通过媒体、晚会、文艺节目等载体,讲述“云叙亲情”动人故事,一道屏幕、千百公里相隔阻挡不了浓浓情感互动。

百节年为首。中国年在中国人心中分量最重,也是最隆重的节日。特殊时期特殊对待,年味不减,亲情不减,欢乐不减。“四道菜”齐上使得“就地过年”过一个美满的年,过一个幸福的年。(李朝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