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五老”在就地过年中释放“新动能”

【连网】  立春已过,红灯高挂,春节的脚步近了。今年的春节注定与往年有许多不同,其中一条就是由于防控疫情的需要,全国各地都鼓励就地过年。

江苏省虽属低风险地区,就地过年依然成为首选,动态管理,科学防疫,以免百密一疏出纰漏。在这种形势下,广大“五老”充分发挥作用,对于就地过好春节,使关心下一代工作出彩,作用不可小觑。

中小学生放寒假,“五老” 不放假,把这一传统发扬好、传承好。寒暑假是中小学生休整的时候,也是广大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等离退休老同志繁忙的时候。今年寒假,市、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的“五老”马不停蹄、想尽办法,既做好疫情防控,又让学生的假期生活丰富多彩、有声有色,令人流连忘返,设身处地的解决学生面临的一些传统或非传统的安全问题、文体活动、出行交友等具体事项,为下一代健康成长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为家庭、学校和社会力所能及地解决一些问题。

面对新情况,应对新变化,五老”有更大的担当、更大的作为。江苏省属经济发达省份,外地来苏、特别是来江南地区务工的人员比较多,其中有一批外地来苏务工人员的子女随父母过年。寒假期间,广大“五老”比往年吃更多的辛苦,协调相关单位部门有条件开放一些本地居民子女享受免费开放的场所,让务工子女也享受到属地居民子女享受的待遇。这个说来简单,但具体做到把每一件事情、每一个细节都落实好,并非易事。人心稳定,社会和谐,不仅仅是社会治安问题,为下一代成长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使外来务工人员及其子女内心感到温暖,有家的归属感,对经济社会发展自然会产生不可估量的作用。

“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用实践诠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习近平总书记就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指出: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广大“五老”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这起码蕴含三层意思:关爱青少年成长成才极为重要,“五老”的作用不可替代,要把“五老”保护好。因此,广大“五老”不闲着、不累着,更好的发光发热,非常重要。文以化人,德润人心,春节正是广大青少年感受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大好时机,“五老”的言传身教不可或缺。“一老一小”联系古往今来、国内国外,意义不同寻常,机遇不可多得。让好传统、好文化、好美德在青少年心中永驻,需要不失时机、润物无声,更需要广大“五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水乳交融地言教身教。

“老牛亦解韶光贵,不待扬鞭自奋蹄。”全国道德模范方敬、中国好人张振琦等优秀“五老”做出了样子。面对新形势,拿出新举措,以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让牛年春节过得安心顺心舒心,让广大青少年亲身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知益智,崇德向善,与信息化时代发展进步和谐一致、相融相生。(王震彩)

相关新闻